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院:反对以大局为名放弃司法审查职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20:53
  中新网广州4月14日电 (索有为 林劲标)面对快速增长的行政案件,广东省高级法院14日称,要妥善审理好行政监管类、行政给付类、行政不作为类等案件,自觉主动拆除各地自设的门槛,坚决反对以影响大局为名将依法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拒之门外,放弃司法审查职责。

  据悉,自2000年以来,广东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呈快速增长趋势,2009年度共新收一审行政案件已达6303件。尤其是随着社会转型、经济发展和管理改革,行政监管类、行政给付类、行政不作为类、公益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等新类型及针对广东大部制改革中出现的行政纠纷等五类纠纷成为新一轮行政争端的热点。

  广东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妥善审理好上述案件,把好立案受理关,自觉主动拆除各地自设的门槛,坚决反对以影响大局为名将依法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拒之门外,放弃司法审查职责;要贯彻协调优先原则,强化力度,改进方法,将协调和解作为促进案结事了、改善行政审判各项指标的重要手段;要严格完善审限管理制度,进一步减少延长审限案件的数量,提高审判效率;进行裁判方式改革,尝试将行政行为的履行期限、内容和方式明确载入裁判文书,以满足原告的实质诉求。

  广东高院院长郑鄂表示,在行政纠纷中,老百姓是弱势群体,不到万不得已,他们是不会轻易选择与自己的"父母官"对簿公堂的。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应具备更强社会责任感和同情心,设身处地为民众着想,最大限度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郑鄂称,要通过行政审判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及时纠正违法和显示公正的行政行为,既促进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又成为民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有力救济和重要保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