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蓝皮书:城市化是重振内需和结构转变枢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21:00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城市化与经济增长研讨会暨首部《宏观经济蓝皮书》发布会”。会上发布的《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09~2010):城市化与经济增长》认为,城市化是中国重振内需和结构转变的枢纽,也是未来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

  蓝皮书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各种发展资源快速向城市集中,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直接提升了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和产业效率,通过城市的“规模经济”推动城市的快速膨胀并进而拉动经济增长。这一变动趋势已为经济学界观察到,并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

  中国2008年的城市化率为45.68%,正处于加速阶段。中国将在2013年左右(预计在2011~2016年之间)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这一期间的城市化增长率约为1.09%,城市化率则在47.93%~53.37%之间,此后中国的城市化增长逐步放缓。但如果依照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趋势,城市化是高成本的(各类要素价格快速上涨),这会损害城市的产业竞争力,也直接会导致城市化本身的停顿和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