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7.1级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县城瓦砾一片损失巨大 粉碎性坍塌不利救援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14日21:20

  《焦点访谈》2010年4月14日完成台本

  ——玉树发生7.1级地震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今早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经作出一级救灾应急响应。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今天中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已经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查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本台记者 刘龙:

  请看这个地方的道路已经开裂,而且好多地方已经垮塌了,今天我们下飞机之后到这儿仅仅短短的10来公里,所有的桥梁都开裂了,周边的两座水电站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里边引水渠爆裂之后把好多的道路都给淹了,因此从机场到这儿也非常得不容易,而这个地方又是玉树打通到外界的主要通道之一。

  这个损失还不重要,大家来看这边,这就是县城的一部分,可以说现在到处是瓦砾一片,县城里边的大部分都是土木结构,土木结构中90%的都已经倒塌了。在它的远处大家可以看到,是一个非常坚固的混凝土大路,现在出现了严重的损毁。而在这边,顺着我们的镜头大家继续往这边看,就在那个方向,地震引发的火灾到现在还在着着,说明这次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这仅仅是一部分。

  解说: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武警总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实施指挥抗震救灾。当地武警部队震后10分钟就组织700名兵力投入战斗,官兵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迅速清理废墟,抢救被埋群众。今天下午15点01分,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武警救援部队克服余震不断等困难,在玉树县职业中学废墟中成功救出了一名年轻女教师。目前,学校里还有20多名师生被困,部队正在想方设法营救。

  截止下午3点,当地武警部队共抢救被埋压人员33人,救助受伤人员650多人,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41具。同时部队还在玉树支队机关大院开设治疗救护站,全力救治受伤群众。

  康自福 武警玉树消防支队队长:

  目前全体官兵按照每15人一组,分头、分片组织了实施营救,被救人员我们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分成三片:第一片是在空旷的玉树州赛马场这个地方组织营救;其次是按照州医院附近进行营救;第三片是在玉树州支队院内由我支队组织的临时医疗救助站,现在正在进行救助。所有伤员现在基本的包扎可以保障,现在(救治)其他重伤员的医疗设备及抢救人员、医务人员还是比较缺的。目前我们在这里感觉到大型的机械设备、专业救护人员比较缺乏。

  孙士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

  这次地震发生的地点我们也叫做三江地震带,就是澜沧江、怒江跟长江这三江地震带,这三江地震带的活动水平在我们国家来说是活动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在这个地区沿着长江这一条近几年也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地震,像1996年2月3日,云南丽江发生了7.0级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在攀枝花发生6.1级的地震,都发生在这一条带上面。

  解说:

  这次里氏7.1级强烈地震今天上午7点49分发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玉树县,震源深度33公里,9点25分又发生6.3级余震。玉树州应急办主任普布才仁在下午4点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地震已经造成4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玉树县上拉秀乡日麻村,距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约30公里。震中及附近的通讯交通和水电供应大面积中断,距离玉树县大约15公里外的一座水库大坝出现了裂缝,有关工作人员正在采取放水等应急处置措施。

  孙士宏:

  这是一个浅源地震,它的波及范围像这么一个7级地震应该是波及数百公里这么一个尺度,但是考虑到这个地震发生的地区总体人口是处于比较稀少的,经济水平是比较低的,所以灾害的波及范围我估计主要还是集中在玉树这个县城跟周边几个镇上面。

  解说:

  发生地震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25.27万人左右,其中藏族占97%,农牧业人口21.7万人,全州各类各级学校192所,在校学生67178人。玉树州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以藏传佛教文化为代表,有全国最大的格萨尔王铜像,还有青海省寺院最为密集的县城,拥有各派佛教寺院无数。

  这次地震的震中玉树县它的北边是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东边是果洛藏族自治州,东南边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边即西南部是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地区和那曲地区,西北角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巴因郭勒蒙古自治州接壤。

  玉树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我国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江河的发源地,最高点6621米,气候高寒,全州气候只有冷暖之别,无四季之分,全年冷季7-8个月,目前正值4月,当地还处在冷季。去年建成的玉树州机场,据最新消息,县城到机场的道路损坏,目前进入玉树州只能靠汽车。

  孙士宏:

  这次地震的伤亡应该是比较大,但是死亡人数相对不会很高。为什么说伤亡大,主要是这次地震离玉树县城比较近,只有30公里左右。另一个,地震发生的时间在当地来说还是刚刚天亮,多数人还在睡觉,所以房屋倒塌的时候大量的人员可能会压埋在房屋底下。

  这个地区的房屋结构多以土木结构、平房为主,这样的房屋倒塌以后对人的死亡威胁性比较小,相对来说伤的人比较多,所以我建议当前可能那个地区有大量的人员的伤,所以要派出较多的医疗小组去进行医疗方面的抢救工作,这一点是必要的。

  解说:

  地震发生后,我国政府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展开抗震救灾。

  今天下午3点,参加过海地、伊朗、汶川大地震救援工作的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一行60人,从北京坐飞机出发,赶往玉树地震灾区进行救援,他们携带了9条搜救犬和多部重型救援设备。民政部、救灾司、中国地震局、红十字会等都已经组织专门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救援。

  记者 张羽:

  从现在得到的信息来看,这次玉树地震救援主要的难点和特点是什么呢?

  杨茂玮 中国国际救援队一支队支队长:

  我认为主要的难点现在是当地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另外一个,当地建筑的类型属于土培房,它坍塌时属于一种粉碎性的坍塌,不便于咱们快速地实施救援。

  另外一个困难可能就是,这次去的玉树地区它是属于高海拔地区,因为我们以前队员救援没有去过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所以说对于我们的救援队员、救援设备都是一种新的考验。

  记者:

  救援队还会有哪些跟进措施吗?

  杨茂玮:

  我们先期抵达的是110人,我们搜救队员是60人,现在在我们的救援队内部也在积极地准备物资、收拢人员,积极地做好准备,只要前方有需要,我们随时进行跟进,第二批队员去。

  解说:

  截止下午17点,抗震救灾抢险的公安消防部队正在陆续赶到,青海公安消防总队共出动20辆消防车,188名官兵。

  甘肃总队130名消防官兵已从兰州出发,从陆路经西宁赶赴现场。

  广东、四川总队各300人,100台生命探测仪已集结完毕,16时乘专机赶赴现场。

  另外,作为首批待命增援力量,重庆总队、云南总队、宁夏总队分别已准备200人、100人、50人的救援队。

  作为第二批待命的增援力量,陕西总队、山东总队、河南总队分别准备100人、150人、100人的救援队。

  江苏总队、北京总队分别准备200人、100人的救援队,随时待命驰援。

  目前,民政部紧急从5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青海灾区调拨5千顶棉帐篷、5万件棉大衣、5万床棉被,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目前,青海省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紧急投入救援,全力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抗震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顺利运送,各地救援队伍正赶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玉树州人民政府已经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当地武警和驻军积极行动,抢救伤员。据悉,目前灾区急需挖掘设备、卫生药品、饮用水、帐篷、被褥等物资,希望各方能伸出援手。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