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灾民:和尚下山帮忙救援 无人认领尸体摆满路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02:03

  4月14日凌晨,青海玉树结古镇。

  五六点钟时分,当地居民康巴族的玉虎迷迷糊糊地感到摇晃了一下,他以为在睡梦中,继续睡过去了。

  然后他被晃醒。他的第一感觉是明明知道是地震了,但是跑出房间,他觉得要花了至少三分钟:“跑起来很难,感觉手也摸不住墙,脚也踩不住地”。

  他穿着睡觉时的衬衣衬裤,光着脚,和整个家族的人站在空地上,看着房子塌下来。里面有没有来得及跑出来的,他的妻妹,和她三个月的孩子。反应过来的人们开始放声大哭。

  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结古镇是玉树州州府,也是地震震中。玉树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卓华夏表示,地震造成结古镇地区85%以上民房倒塌。

  14日晚10时,有当地灾民打电话给记者,询问什么时候会发生余震。

  身处灾区的人们可能不知道,灾情已经引起举国关注。各部门、各地区的救援人员都行动起来。他们有的刚刚到达灾区,有的正在飞往灾区的路上。

  玉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最期待的是为家人搞到一顶帐篷,就他的目测,广场上约70%的人都没有帐篷,不得不挤在一起取暖。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截稿前记者得到最新消息,玉树州公安局长潘志刚表示,失去消息的三个县已经联系上了,这三县没有重大人员伤亡,有震感,有房屋倒塌。目前参与救援的武警部队人员有1100多人。5000余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14日晚抵达震区后召开会议指出,目前第一要务是救人。截至4月14日18时,公安部从全国各地调集警力共1630人赶赴灾区救援。目前,已从地震废墟中救出900余人。

  惊魂一刻

  康巴族的玉虎坐在广场上。他穿着自己的衬衣衬裤和朋友的外套长裤,在零下4度的天气里,只能通过和妻子依坐着获得一些暖意。电话里他的声音疲惫而木然。

  他的声音屡次无法分辨,继而消失于空洞,再拨过去:“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

  在通话之初,他已经提醒记者:“现在信号不稳定,如果打不通了,你就过半小时再打。”

  这只是4月14日他所经历的,带给他的经验的一部分。

  昨天晚上20点30分,记者连线了玉树州结古镇居民巴格,巴格向记者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

  地震发生时是早晨7点49分,由于地处西部,这时间大部分当地人都还正在家里吃早餐。由于前一天睡得晚,巴格此时还未起床,而他妻子正在厨房做早饭。

  房屋强烈的晃动将巴格摔到地上,醒来的巴格看到房屋摇晃得厉害,家具四处倾倒。“我啥也想不起来,本能地砸烂窗户跳了出来。”巴格说他住在一楼,得以很快逃生。巴格的妻子从客厅里跑出大门。

  巴格的房子没有倒塌,但是被震出了巨大的裂缝,并发生了倾斜。巴格说他邻居的房子基本都“烂掉了”,但没有人伤亡。地震时,他一位邻居抱着小孩冲下楼来,随后房屋就倒塌了。

  巴格的父母住在另一处小区,他们在地震发生时很快跑到外面,也未受伤。

  目前,巴格和他的邻居聚集在离家不远的一块空地上,暂时还没有帐篷。巴格说温度已经降下来了,很冷。

  由于房屋倒塌,当地的居民们都聚集在户外的空地上,巴格说大部分人没有帐篷。

  在和记者通电话时,巴格邻居家的孩子一直在巴格身边叫嚷着。巴格说由于他们这一群人中没有伤亡,大家都不是很紧张。孩子们已经开始嬉戏。

  自救

  “地震很厉害,我家的房子是去年建的,建得很结实,但还是塌了。”同是结古人,但在西宁工作的白马对本报记者说,他父母那时候正好出门,躲过一劫。而他的表姐和表姐夫现在还被埋在废墟里生死未卜。

  玉虎和家人一起,先把妻妹的尸体挖了出来。按照藏民习俗,应该找和尚念经,但是一个有空的和尚也找不到了,玉虎表示:“和尚们都下山了,帮忙挖尸体。”

  多数跑出来的居民聚在广场或跑马场,这类开阔空旷的地方。有人主动问玉虎一家,要不要吃喝。一些房子没塌的居民带了水和食物出来,供大伙一起吃。玉虎表示:“基本上碰到的每个人都说家里有人不幸。”

  白马与其父亲取得联系的时候,是上午9点,“我爸爸当时正在赶去我小姑家的路上,一路上停了很多次。很多人都在挖自己的亲人,然后要求他帮一下忙。”

  玉虎去了一个朋友家,借了衣服和鞋子,然后他也开始去帮忙,从废墟下挖人出来,“兵不是很多,大概就几十个,但是他们都很努力。和尚也都很辛苦,另外就是大家自己先挖自己家的人,然后去帮别人。”

  他不愿意谈自己徒手挖人的情况,只说:“挖出来基本都是死的。”

  “像是电影里的战场。”巴格这样描述震后的结古镇,镇子成为一片废墟,很多被挖出来而无人认领的尸体摆在路边。

  记者在14日晚间致电玉树地震指挥部,对方表示,具体的死亡人数还没有统计出来,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营救被困在废墟下的人,“救援力量不仅有政府军队方面,而且居民自己也在组织自救。”

  玉树地震指挥部表示,现在最大的困难是缺帐篷、医疗器械、药品,缺医务人员。虽然救援工具比较缺乏,基本都是徒手挖掘,但对方表示,挖掘机并不适用,因为废墟下埋人较多,不敢贸然使用机器挖掘。

    伤亡:791人死亡|103名学生12名教师死亡

    现场:多数居民寒天冒大风露天席地而睡|到处垮塌 余震隔不了多久就来一次

          灾民流泪伸出大拇指求助|5人因偷抢矿泉水方便面被警方控制|粮食优先供应学生

           10万人繁荣小镇瞬间被摧毁|全媒体直击灾情:嘎桑与他破碎的家|微博直击

    人物:群众述惊魂一刻|史上最悲情人物:四川灾民又到玉树开店

          被困小女孩对搜救队员说打扰

    困难:400名消防战士现高原反应 |凉水干粮充饥 高原反应搜救犬不灵

         救援大多靠手刨进展缓慢|数十名教师徒手挖出61名孩子

          香港义工废墟冒险救孤儿捐躯|僧人下山帮忙挖尸体

         最大困难是信息不畅通|唯一救援通道出现裂缝 或山体滑坡

         近期不排除有强震余震可能|已发生余震890次

    救援:多条道路已打通 运送救灾物资车辆一路绿灯|机场基本正常

           成都空军出动大型运输机|千余抢险救援攻坚队员开赴灾区

           民政部鼓励受灾群众投亲靠友 婉拒国际救援组织

    策划:比“黄金72小时”更重要的是什么?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