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中央党校反腐专家:文强的能力实际上是黑吃黑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15日02:53

  中央党校反腐专家林喆谈文强案:

  文强的能力

  实际上是

  黑吃黑

  “黑社会老大也很有能力,难道我们要用黑社会老大吗?”

  任用干部,工作能力是不是应该排在第一位呢?

  “一个人如果很有能力的话,就很容易被提拔起来。”林喆表示,在干部任用上,一直是要求德才兼备,但在实际任用中,多数看的是一个干部的工作能力,而德看得很少,这样就容易造成有能无德的干部出现腐败的情况,“比如日记局长,很多人都说他很有能力,但是他同样腐败,所以我总是这样说,黑社会老大也很有能力,难道我们要用黑社会老大吗?”

  真正有道德、品质好的人,他的能力也会好起来的

  “德者品自高,品高者行自廉,选拔干部应该把德放在第一位。”林喆说,现在选拔干部往往把德放在了能力的后面,其实选拔干部应该以德为先、以德为重,真正有道德、品质好的人,他的能力也会好起来的,德是一个综合指标,比如雷锋、焦裕禄、任长霞,他们不可能在平时的工作中不及格的,他们不但德行好,业务能力也是很好的,“在每个单位都可以看到,真正德行好的人,实际上在每个方面都很强的。”

  能力强的人,不一定德行就高,很可能是凭小聪明,或者是喜欢搞政绩,来凸显自己的工作能力,而这些工作能力带给人民群众的,也未必都是好的结果,比如前安徽省副省长大贪官王怀忠,他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时任阜阳市委书记时,王怀忠“好大喜功”几乎人人皆知,政绩也是尤为突出,“构建工业大走廊、营造外贸大都市”、“十大农业舰队,五大农业工程”、“国际机场”、“远东最大动物园”等项目,在当时看来都是非常大的政绩,而这些在多年以后,几乎都一一打了水漂,“这些政绩遗祸,透用了阜阳未来20年的财政开支。”

  选拔干部应该按照德、才、能、绩的顺序综合来看,干部又有才华、又有德行是最好的,在舍取的时候,要遵循“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本报记者 李珉琦

  ■谈干部任用

  “有些时候,调职也是反腐败调查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从一个打黑的公安局副局长,到一个为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提供保护伞的腐败官员,文强是在司法局局长的位置上被纪检部门调查。

  “他调动的时候不一定就是已经发现他有问题了,但是有些时候,调职也是反腐败调查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对此,林喆说,在情况不清楚的时候,如果公安局长打黑一直不得力,就需要调别的人来,工作起来也方便一些,避免受到阻碍。他在那个位置上,很难依靠他来打黑。

  林喆认为,利用调职的方法进行反腐调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是这个人的问题已经浮出水面,第二是证据还不太确凿,无法一下子把他扳倒,可以把他先调离原来的岗位,把他搁置起来,然后再对他在原来岗位的种种表现来调查。

  同时,林喆也表示,干部调职有各种原因,有的是被提拔,有的是在原来的岗位上不能做出成绩来,要调别人来,还有的是怀疑在原来的工作中有猫腻,但是一下子又找不到很大的证据,一般都采取调离的办法,尤其是司法部门,有利于专案组开展工作,避免设置障碍。

  “空降专家是打黑反腐的非常有效的经验”

  “空降专家是打黑反腐的非常有效的经验。”17年的反腐败经历,林喆总结,一个地方打黑反腐遇到困难、整治不下去的时候,从异地选取专家成立反腐打黑专案组,是非常成功、有效的经验,第一,空降专家都是一身干净地进到新的地方,可以摆脱当地宗派、小团体的牵连;第二,空降专家在过去总结了一些打黑反腐的经验,可以把经验推广到新的地方来;第三,由于空降专家是受到上面的支持的,打黑反腐的力度就会很大、态度会很坚决。

  ■谈打黑反腐

  ■谈文强案

  “所以说打黑一定要打到保护伞,保护伞找到了,腐败就浮出水面了”

  纵观文强的仕途,曾有过“要用他的才”的批语,对此,林喆一针见血地指出:“文强的能力实际上是以黑制黑,是黑吃黑。”

  林喆说,文强最主要采取的方法是以黑制黑,他控制了一些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的大大小小头目,靠他们去打压其他人,来做到打黑的目的,实际上就是“黑吃黑”。

  林喆表示,重庆在打黑的时候,发现文强已经成为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的保护伞,但当时的市民可能不了解,文强表面上给人的印象是工作能力非常强,实际上造成的损伤在后面,“所以说打黑一定要打到保护伞,保护伞找到了,腐败就浮出水面了。”

  为什么打黑老也打不掉,细查之下,原来是自己的队伍出了问题

  2008年7月,文强从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2009年8月,文强因为严重违纪,充当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保护伞,被纪检部门调查。

  林喆表示,打黑和反腐是同时进行的,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的背后,都存在着一个保护伞,从全国打黑的情况来看,充当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保护伞的,有一部分是公安和司法部门。

  “如果这些部门不腐败,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就不会在一定时间内逍遥法外。”林喆说,在反腐的过程中,涉及到司法部门的腐败,多数都与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体有联系,为什么打黑老也打不掉,细查之下,原来是自己的队伍出了问题,那就要整治队伍的问题,打掉保护伞、整治队伍,这是打黑反腐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这个判决非常好、非常合理,可以说这是重庆打黑阶段性战果。”得知文强一审被判处死刑,国内著名反腐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连说大快人心,“这个判决说明了从严打击的力度,也表明了重庆市委和司法部门的一些信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