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非婚生子怕受罚乱报身份证信息 孩子成黑户

2010年04月15日03: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非婚生子怕受处罚,父亲乱报身份证信息留下隐患

  4龄童成黑户面临无学可上

  一般家庭的孩子,出生后凭出生医学证明就可以报上户口,报上户口后,孩子到了读书年龄就能上学。但是昨日,记者在金山区张堰镇富民新村居民凤凤(化名)家采访时得知,其4岁的儿子亮亮(化名),至今仍没有上成户口,学也上不成。 本报记者 罗水元

  投书本报想求助

  在给本报寄来的求助信中,凤凤说,她2006年12月16日在金山区亭林医院产下一名男婴后,其湖南籍的男朋友为了逃避法律责任,竟在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时,向医院报了错误的身份证信息,后来更是一走了之。

  事后,她拿着医院开具的医学证明前往所在地的张堰镇派出所为儿子报户口,但被派出所拒绝———到那时,她才知道,男朋友向医院提供的两人身份证信息均是错误的,她这样一个本土上海人,也因男朋友误报身份证信息,被派出所怀疑为“外地人”。

  信中,她还说,看着孩子一天天成长,她曾多次到张堰派出所,但都无结果,后来,她又到亭林医院,恳请医院再次为儿子出具真实的出生证,但一次次都被医院拒绝。“帮帮我那可怜的孩子吧:‘大人犯错,没必要让孩子来承担,孩子是无辜的,让我那孩子有个求学的机会吧。”信尾,她深情呼唤。

  接报后,本报记者于前昨两日专程赴金山采访。

  在张堰镇富民新村小区花园里,记者看到,凤凤提供的户口簿上显示她为上海当地户籍,随凤凤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儿子亮亮。亮亮虽然个头不高,但“天庭”饱满,五官端正,像其他同龄小朋友一样,他一会儿紧紧依偎着凤凤,一会儿又活蹦乱跳跑开去,当凤凤叫他回来时,他还会突然躺在地上扮鬼脸撒娇。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未等记者询问,亮亮就瞪着大眼睛问凤凤:“妈妈,我也想上学,什么时候可以上呀?”

  “他就是这样,既逗人喜爱,又让人揪心。”看着儿子,凤凤将他一把揽回怀中,摸着他粗短的头发,两行眼泪迅速掉了下来。擦去掉到嘴边的眼泪,她不停安慰儿子,“快了,快了,应该快了。”

  原来,凤凤上班时,儿子就放在家里。她那照顾中风爸爸的妈妈没时间照顾亮亮时,亮亮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无所顾忌地与小区里的其他小朋友玩耍。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他一起玩的小朋友一个个大多上幼儿园了,他却孤孤单单,倍感寂寞。

  也许是为了排除寂寞,也许是为了找到“失散”多时的伙伴,有时,亮亮还会跑到幼儿园,到后来,摸准幼儿园的放学时间后,他便会早早跑到幼儿园门口去“接”伙伴们玩耍。常常,“接”完回来,他就会向家人询问:我什么时候也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去上学?

  回忆坎坷情感路

  看着天真的儿子,想起他无数次的询问,凤凤眼泪越发难抑,往昔的一幕一幕再次涌入眼前。

  她说,中专毕业几年后,由于种种原因,她便到了河北工作。在那里,他认识了比她小几岁自称来自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的同事苏文具。

  在单位宿舍里,由于是女孩子,她独住一间房子,而苏文具,则与其他男同事合住一间房。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半年后的一天晚上,苏文具闯进了她的房间,之后,两人便发生了关系。不久,她怀孕了。

  然而,由于在两人发生关系前,她就出现了月经失调状况,发生关系后,即使有了怀孕特征,她仍没有当回事。

  直到她怀疑自己怀孕后,才跑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但检查下来,医生告诉她,由于怀孕时间已长,已不好做人流———如果做人流,可能影响她日后的生育能力。

  在那样的情况下,凤凤选择了将孩子继续留下来。由于男友苏文具不闻不问,怀孕期间没有补充什么营养,她准备在孩子生下来后,不管是男是女,都拱手送给别人。

  不过,让她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她回到上海老家临产前几天,苏文具的电话打了过来。他对接电话的凤凤妈妈说,准备与凤凤结婚。而且,电话过后不久,苏文具真的跑到她在上海金山的家中来陪伴她。

  乱报身份留隐患

  凤风说,尽管那时的苏文具身无分文,但看到他在她临盆前真的赶到了她家中,并信誓旦旦表示愿意与她结婚的诚意,她父母(她父亲那时还没有中风)也都打消了原有的顾虑,她也马上改变了生了孩子送人的想法。

  就这样,她于2006年12月16日在金山区亭林医院产下了亮亮。看着苏文具鞍前马后的认真样,亮亮产下后,她就放心让他到医院妇产科填报有关信息,为亮亮申领新生儿出生医学出生证。

  然后,由于凤凤、苏文具都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亮亮出生不久,两人就常常因经济问题和抚养亮亮问题发生争吵。

  争吵中,苏文具远在湖南老家的母亲终于同意汇款过来,“款就汇到了我的银行卡上。”但是,凤凤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在苏文具拿着她的银行卡去取款但还没有取出来前,两人又发生了争吵,争吵中,苏文具摔门而出,再也没有回来。

  但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前往派出所为亮亮办户口时,才知道,出生证上她与苏文具的身份证一栏里,所填信息均为外地身份证号码———由于是‘外地人’,派出所没有同意办理。

  “以后,我在网上QQ里找到了他,并聊过好几次,但苏文具自始至终都不肯回来。”凤凤说,事情发生后,她才知道,苏文具当初向亭林医院所报的身份证号码都不是真实的,之所以这样报,是为了逃避非婚生子所面临的罚款。由于苏文具坚持不肯回来,甚至他一家都不愿意要亮亮,凤凤将亮亮的姓也改成随凤凤姓,并将名字也改了。

  报户口前须做亲子鉴定

  前昨两日,记者分别前往金山区亭林医院、张堰镇派出所、金山区公安局采访时,他们都表示,对于凤凤这样的情况,要想为亮亮申报户口,必须先做亲子鉴定,证明凤凤、亮亮间存在母子血缘关系。

  亭林医院产房负责人顾明华告诉记者,之所以不能给亮亮重新发放出生证,是因为出生证发放有严格规定。在亮亮已经近4岁的情况下,尽管凤凤说当初出生证上他们所报的有关身份证信息不对,但作为医学部门,他们无权调查,也就不能确认是否真是如此。同样,尽管凤凤说亮亮是她儿子,但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因同样没有权力调查,也就不能重新为亮亮开出生证。

  顾明华透露,一般情况下,只有在新生儿出生一个月内,由于时间不长,具体情况记得清把得准,也没有向市里有关方面进行书面上报,才好重新开具出生证。

  金山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介绍,根据《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像亮亮这样的情况,要想成功随凤凤成功登记为上海户口,首先必须到指定部门做亲子鉴定,证明亮亮与凤凤确系母子直系血缘关系。

  在做完亲子鉴定后,凤凤应该再次前往金山区张堰镇派出所,并递交申报户籍所需的一系列材料,经派出所民警调查核实后,还需上报金山区公安局,进行进一步的审批。

  金山区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办,将尽快办好。”

  上海《青年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