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7.1级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玉树强震400人遇难 10000人受伤

2010年04月15日03:26

  来源:青年时报

  玉树强震

  400人遇难 10000人受伤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14日7时49分,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度,东经96.7度)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青海省政府14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截至14日13时,青海玉树地震已造成400多人遇难,上万人受伤。而这一数字可能会随着灾情统计的深入继续上升。根据灾情有关情况,中国地震局根据《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决定将地震应急响应级别升级为Ⅰ级,立即进入Ⅰ级地震响应状态。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落实防范余震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立即作出工作部署,并于4月14日中午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包括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中国地震局在内的多部门已经启动应急响应部署救援。救援队伍、消防官兵、医疗人员正在赶赴灾区。由武警、驻军和当地部门组成的第一救援队伍已经在地震现场开展救灾工作。目前,公安部紧急调集1630名警力驰援玉树灾区,已救出900余人。

  地震伤亡者逾万 波及四川西藏

  昨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度,东经96.7度)发生7.1级的地震已经波及至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西藏昌都及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来自四川省甘孜州委宣传部的消息称,经初步了解,石渠县温波乡、虾扎乡前往玉树县结古镇的群众已有5人死亡,1人受伤。该县紧邻玉树县的真达等乡境内部分民房出现裂口,公路中断。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局长朱荃也表示,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西藏昌都地区震感强烈,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有震感,目前没有发现重大破坏,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了解中。  

  地震灾区到处是伤员

  截止到目前已经发生了18次余震,其中包括,1次5级,1次6.3级。在余震不断中,不少亲历者向媒体讲述了强震发生时的惊人一刻。玉树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卓华夏描述了他看到的情况:玉树宾馆被震裂了一条大裂缝,州委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倒塌,倒下的建筑物将一辆停在楼下的车辆砸毁;大街上到处都是伤员,很多人头上还流着血;在州职业学校,由于校舍倒塌,很多学生被埋在下面。

  正在青海玉树县7.1级地震现场救援的武警青海玉树州支队副政治委员阎军富表示,玉树州州府结古镇附近的西航村(音)已经夷为平地,99%民房倒塌。  

  玉树医院人满为患

  水电气全部中断

  玉树在地震中人员伤亡惨重,据该州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索朗多杰介绍,目前当地医院已是人满为患,很多来不及救治的伤员只能运往地势较空旷的体育场集中安置。

  索朗多杰说,地震对玉树州所在地结古镇损毁严重,“州政府大楼已经歪了,老百姓的房子塌的更多,很多人被压在倒塌的房屋下面”。“我们已经成立了救灾指挥部,大家正在努力自救。但救援力量很缺乏,人员、设备都不足。”索朗多杰在电话那头急切地说。索朗多杰说,灾区水、电、气已全部中断,“估计一时难以恢复”,但粮食不缺,“储备库里还有”。

  另外,随着夜晚的来临,低温可能也会让救援变得更加困难。地震发生时当地的气温只有-1.2℃。目前,灾区的室外温度在零上,“但早晚会达到零下三四度……”索朗多杰说。  

  军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地震发生后当地驻军紧急赶赴居民集中的地区展开救援。据兰州军区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吴勇介绍,他在玉树县现场看到大量平房遭到破坏,部队和武警在现场立即着手挖掘被掩埋的群众,救出了10个人,4个人已经死亡。他预计伤亡规模还会扩大。部队在第一时间对银行、弹药库、油库等重要目标进行警戒。当地政府也把民兵组织起来加入救援队伍。玉树当地驻扎的600多名武警官兵,也组成了35支小分队,赶往各处救援。他们支起简易帐篷收留受灾群众。但吴勇也表示当地的救援条件比较差,重型机械少。而且当地地势险峻,房屋都是依山而建,房屋大多是土木结构,抗震能力很弱。地势有点像5·12大地震的汶川。

  吴勇称,当下需要组织救援突击队,并增派大量医疗设施和医务人员。吴勇表示,玉树离西宁有800多公里,行车需要一天多时间,希望采取空中救援。  

  多部门启动应急响应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4日8时30分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根据灾情发展于12时将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民政部紧急从天津、沈阳、郑州、武汉、西安5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青海灾区调拨5000顶棉帐篷、5万件棉大衣、5万床棉被,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此前,青海省民政厅已紧急向灾区调拨5000顶帐篷。

  民航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民航局要求民航西北管理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组织相关单位应对地震灾害,全力配合当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民航西北管理局已派出工作组前往西宁组织、协调应对工作。

  交通运输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及时了解灾区情况。  

  崇山峻岭救援难度大

  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此次玉树县地震是浅源地震,和前段时间智利地震的震源深度一样。震源越浅,影响的面积虽然会小,但受影响范围的强度会大一些。其次,玉树县城有大量土木结构房屋,这一点也是不利之处。据玉树州电视台新闻部一记者介绍,当地土木结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此外,震中离县城非常近,人口密集。玉树藏族自治州有28.31万人,一共由6个县组成。地震会不会影响周边的县,令人担心。另外,地震发生的时候是早上7时49分,在西北地区这个时候天刚刚亮,很多人还在屋里,要么还没起床,要么在吃早饭,这一点非常不利。  

  100名伞兵正枕戈待旦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紧急部署部队投入抗震救灾。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亲自组织指挥,要求运输机部队立即做好应急出动准备。目前,根据总部命令,已组织3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执行空运救援人员和物资任务。空降兵部队1500人和100名伞兵已做好了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各项准备。

  中国地震救援队60人今天下午3点将从北京南苑机场出发去往灾区救援。救援队还携带9条搜救犬和地震救援设备。

  除了正在开展救援的青海消防总队玉树支队54名攻坚队员和青海消防总队调集的188名官兵外,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千余人抢险救援攻坚队员也正在开赴灾区救援。此次抽调的攻坚队员是参加“5·12”汶川地震等大型灾害性救援工作的专业力量,将在青海玉树“4·14”地震灾害中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已紧急启动Ⅱ级应急预案,并派救灾工作组奔赴灾区。

  微博成为地震情况传播渠道  

  地震发生后不到1个小时,某网微博中有关“青海地震”的微博数量已达数万篇。发消息、送祝福、报平安……微博成为灾区和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

  凤凰卫视在微博中连线玉树药监局局长了解到,位于震中结古镇的学校暂无伤亡。地震发生时还没有上课,部分学生当时已赶到学校,“但房子完好,学生无伤亡。”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第二寄宿小学老师桑巴罗松通过网友“传习”的微博介绍,地震发生时震感强烈,学生正在上早自习,目前都已安全撤离到操场上,未有人员伤亡。

  网友“fringesun”在微博中提到,地震发生时,房屋剧烈震荡,一瞬间塌了。当地政府正在召集各部门人员挖掘和抢救。玉树县城居民全部涌上街面,站在倒塌的房屋前。

  凤凰卫视微博连线震中灾民多杰才措。她介绍说,现在周围所有建筑都被夷为平地,几乎看不到任何矗立着的物体。上午10时左右,多杰才措被家人救出。连线时,她一直在惊慌和痛苦中不断抽泣。她说,奶奶还埋在废墟中,已看到武警官兵在现场搜救。  

  30多名儿童上学迟到“躲”过地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14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大面积房屋倒塌,不少人被埋。该县则热福利院院长李星陆女士向记者说,该福利院的30多名儿童当天因为上学迟到而幸运“躲”过一劫。

  李星陆是一位志愿者,她于2003年到玉树县捐资建立了一所福利院,现收养30多个儿童。“孩子们住在福利院,到附近的学校上学。他们平时很少迟到,一般7点半到学校上课,今天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偏偏迟到了。地震发生在7点49分,他们当时还在路上。”

  据介绍,李星陆所主持的福利院因为是新盖楼房,没有倒塌,而孩子们就读的学校房屋则在地震中倒塌。“当地老百姓住的大多是土房,地震后,大都跑到山上去了。”

  14日地震发生时,李星陆在北京不断地打电话了解当地情况。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打算一旦有条件便赶过去帮忙!”  

  手刨土搜救进展缓慢

  玉树军区一名立姓参谋从早上接到命令后一直在一栋居民小区指挥搜救。下午3时30分左右,记者终于拨通参谋的电话,电话那头声音很嘈杂,不时传来“小心”、“别急”等急促的声音。

  该参谋气喘吁吁地向记者介绍了现场情况:目前救援的这个小区是一栋位于县城中心附近的4层居民楼,楼房坍塌严重,有不少群众被压在了地下,呼救声此起彼伏,现场十分混乱。在他面前,武警官兵们和部分外来打工人员、当地群众一起正在搜救被楼房立柱困住的几名女孩,情况很危急,尚不清楚还有多少群众被压在了地下。

  官兵和群众手头可利用的工具很有限,仅限于铁锨、铁棍之类,因此搜救进度很慢,不少人员用手直接挖土,缺乏大型器械支援是目前救援工作的最难点。

  据该参谋目击范围内,县城内公用设施坍塌的并不多,医院、银行等建筑问题不大,只有少部分学校校舍倒塌。但民房坍塌严重,几乎90%都出现了坍塌,大多为土木结构。砖体结构的有部分坍塌的,也有完好幸存下来的。

  时报综合消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