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7.1级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武警官兵已挖出950名被埋者 居民手刨废墟救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15日03:16
  14日上午,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大量房屋倒塌,不少人员被埋压,并发生多起火灾。当地政府、驻军立即展开紧急救援,居民也积极自救。截至16时40分,武警救援部队一共抢救出被埋压人员950人,转移疏散群众1820人,救治受伤人员1080人,挖出遇难者遗体50具。

  风大尘多不利于救援

  地震发生后,玉树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

  玉树州政府副秘书长黄立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当地干部和驻军1000多人已全部出动进行自救。

  黄立明说,玉树是靠小电站供电,地震使电站受到影响,近8时起,整个玉树州全部停水停电。抗震救灾指挥部设在草坪上,靠发电机发电维持工作。地震发生后,当地风力较大,不利于救援。加上倒塌的房屋,起了很大的灰尘,又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居民手刨锹铲废墟救人

  地震发生后,灾区居民积极展开自救,用手刨或用铁锹、钢钎等工具救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不少居民用摩托车、面包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搭载乡亲向结古镇外转移,还有部分受灾群众已自发地向平坦的赛马场转移。

  由于结古镇地处高原牧区,交通不便,缺乏大型救援设备和器械,救援工作进展缓慢;目前,帐篷、药品与医疗器械、食物和饮用水仍然匮乏。

  消防一边扑火一边挖人

  据玉树州消防支队支队长康自福14时15分许介绍,该支队8时10赶到现场。第一次地震时支队消防官兵已经集合起来了。7时40分7.1级地震发生时,该支队用10分钟时间进行动员和分工。在三个救援小组中,第一组进行街面上的火灾扑救。第二组抢救埋压人员,首先抢救的是玉树州职业学校的学生。第三组在结古镇工商局旁边的废墟上抢救,有四五十人被埋压在废墟里,人都活着,可以联系上。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立即成立指挥部,启动重大灾害一级响应程序,要求各级政府紧急动员,全力以赴救助受灾群众,在第一时间紧急部署解放军、武警和救助医疗人员前往灾区,紧急调运食品、药品、饮用水、帐篷和衣被,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并紧急组织各种抢修力量,抓紧时间为灾区通路、通电、通水。5000余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

  截至16时40分,武警救援部队一共抢救出被埋压人员950人,转移疏散群众1820人,救治受伤人员1080人,挖出遇难者遗体50具。

  首批救援物资连夜出发

  青海省民政厅紧急调拨的首批救灾物资14日17时启程运往灾区。

  据青海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刘志德介绍,民政厅已向地震灾区下达1000万元救灾资金,紧急调拨棉帐篷5000顶、棉被10000床、棉大衣5000件、应急灯200盏、行军床50个。在青海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负责运送物资的卡车已装满救灾物资整装待发。刘志德说,这些车辆将连夜赶往灾区,如果道路情况正常,预计今天下午将会达到灾区。

  首批救援人员抵达玉树

  由于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州府结古镇通往玉树机场的道路一度被阻断。14时许,公路被抢修完毕。

  15时25分,首批99名救援人员携带药品、医疗器械、食物和饮用水到达灾区现场。截至目前,在结古镇已建立多处紧急避难场所,搭建帐篷40余顶以安置受灾群众,救援人员已在紧急避难场所展开救治工作。

  据悉,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将赴灾区现场指挥救灾工作。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央视、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