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恐怖分子掌握核技术日益可能 核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5日04:16
  13日于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峰会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核安全首脑峰会,说明核安全不仅是一个概念的探讨,而是国际社会所共同面临的现实威胁。

  虽然自去年以来,伊朗与朝鲜的核谈判陷入僵局,使全球的核不扩散体系面临重要挑战,但类似国家之间核战争、核打击的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目前,最让全球关注的是,伴随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目的之下核燃料提炼、核装置、核电利用、核废料处理等与核能相关的政治或商业行为日益扩大化,如何保护核燃料、核设施与核运输等各环节的安全?这种潜在威胁的主体,更多将不是国家,而是隐藏于暗处的恐怖分子等非国家行为体。

  自“9.11”发生以来,全球反恐一直呈现出“胶着”状态。根据各国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掌握生化武器、微型炸弹、甚至是核技术变得日益可能。

  国际原子能机构透露,从1993年开始,该机构掌握的核走私事件已有800起。格鲁吉亚总统14日在峰会上表示,格鲁吉亚政府上月挫败了一起不明犯罪团伙走私核武等级的高浓缩铀的阴谋。这充分表明,“非国家行为体”应被纳入核不扩散体系中来。

  从全球安全形势看,近年来非国家行为体正在对全球安全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类似“基地”组织、索马里海盗、跨国犯罪组织等,其暴力已对全球安全体系造成创伤。而从核技术角度看,制造简易核弹并不复杂,全球现有可用来造核武的原料约2100吨,包括1600吨浓缩铀和500吨钚,可制造12万枚核弹,而一枚核弹仅如普通公文包大小。恐怖分子只要窃得核废料、核材料或其他非核材料放射性物质,将其包裹在一枚常规炸弹周围,利用炸弹爆炸将放射性材料“激活”,就能造成一定的放射性杀伤力。

  正因为此,此次核峰会的主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核材料、核反应堆、核电站的保护;二是防止核恐怖主义。目前,全球除了继续强化国家之间核不扩散的约束之外,“国家vs非国家行为体”之间的较量,将是全球核控的新难题。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