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禁查乙肝”难落实 武汉百家医院仅10家遵守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15日05:32

  本报讯 (记者 余乐 祁燕 实习生 刘丽君 鄂云) 今年2月,国家三部委联合下文,要求在入学和招工过程中,除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工作外,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然而,3名乙肝“斗士”近来明查暗访武汉133家医院,却仅有10家按章办事。对此,行业主管、医院代表均希望国家关于禁查乙肝的细则早日出台。

  单位出证明 医院就敢查

  原以为无法落实国家三部委通知的只是少数单位和医院,经核查这一调查结果,不禁让记者大吃一惊:违反通知精神,在入学、入职体检中检查乙肝项目的不仅有县级、市属的知名医院,更不乏同济、协和、武大中南、武大人民等省部属大医院,究竟是何原因让他们选择照查不误?

  昨日,武大人民医院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很矛盾,此前看过一些报道,知道国家对入学、就职的乙肝检测有保护政策,但我们一直没得到明确的标准,比如到底哪些行业、岗位是可以查乙肝的,卫生主管部门也没对此下发文件,所以我们还是按以前的方法来,遇到有强烈要求的单位,由他们出证明盖章,我们才会查。

  对于国家三部委连续下达的12号文及38号文,有的医院则直接表示无辜,“根本还没有看到文件”。

  而事实上,根据人社部发[2010]12号文,单位如果因特殊需求要查乙肝的,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向卫生部提出研究报告和书面申请,经卫生部核准后方可开展相关检测。

  显然,仅仅单位盖了章,并不意味着有了“通行令”。

  昨日上午,看到本报报道的武汉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李林书向本报打来电话,希望了解家政行业,特别保姆、月嫂这些职业是否属于可以检测的范畴。

  他介绍,新规出台,许多保姆纷纷叫好,以往每次换雇主都要查乙肝,今后就可以免了。谁知一到家政公司,领到的体检表格仍包括“乙肝两对半”,家政公司无可奈何:“如果不愿意查,就不会有人请。”

  记者走访询问了汉口多家家政公司,保姆的现象具有代表性。现在几乎所有的雇主出于为家人,尤其是孩子健康的考虑,要求保姆必须查乙肝。李书林说,他们也不愿强制要求保姆查乙肝,但不查,雇主自会选择能查的家政公司,生意流失;而查了,将面临劳动部门的查处。

  健康证可否代替乙肝检测?在操作中,一些家政公司为员工办理健康证来“变通”,内容包括甲肝、戊肝、胸透及肝功能转氨酶等。但很多雇主一看没有乙肝项目,依旧不同意。

  省卫生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三部委的发文将尽快下达,我省卫生部门尚无相关执行细则。经查询相关文件资料,也未发现关于保姆是否为特殊职业的界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