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核峰会取得“核心”突破 多国承诺放弃高浓缩铀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5日05:58

  核峰会取得“核心”突破

  今后4年内确保易流失核材料安全,多国承诺放弃高浓缩铀

  为期两天的首届核安全峰会13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了公报和工作计划,承诺通过负责任的国家行动和持续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及强有力的安全措施,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

  此次云集47国元首或代表的峰会并非“清谈”,会议取得多项突破,除了达成公报和工作计划外,多个国家先后做出消除高浓缩铀的承诺。

  今后4年内确保

  易流失核材料安全

  峰会公报说,核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最具挑战性的威胁之一,强有力的核安全措施是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其他非授权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的最有效途径。峰会还发表了用以指导各国和国际行动,包括在相关国际论坛和组织框架下合作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工作计划》。

  与会代表同意采取措施,加强对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和钚的控制,但同时表示加强核安全措施“不能侵犯国家以和平和科学技术为目的发展和利用核能的权利”。

  与会代表同意就打击核材料走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在侦查、缉私、执法等环节的技术和情报共享,同意在今后4年内确保易流失核材料安全。

  另外,与会代表确认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确保全球核安全方面的“根本性”地位。

  多国承诺放弃高浓缩铀

  此外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在峰会期间签署一项协议,就削减武器级钚存储量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将34吨武器级钚转化为核电用燃料。

  另外,乌克兰、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等国已相继承诺消除境内剩余的所有高浓缩铀。

  会议决定,下届核安全峰会将于2012年在韩国举行。

  专家解读峰会成果

  一、最大限度减少使用高浓缩铀

  成果:各国同意在适当情况下推动采取措施加强高浓缩铀和分离钚等材料的安全、衡算和集中存放。

  并在技术和经济可行的情况下将高浓缩铀转化为低浓缩铀,以及最大限度减少使用高浓缩铀。

  专家观点:要防就要从源头上遏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朱峰说,各国现在都在提严防核扩散,要防就要从源头上遏制,最大限度减少使用高浓缩铀是保证核安全的最主要途径。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丰度为3%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铀235丰度大于80%的铀为高浓缩铀,其中丰度大于90%的称为武器级高浓缩铀,主要用于制造核武器。

  如果在提炼低浓缩铀的过程中发生核扩散,犯罪分子无法利用低浓缩铀制造核武器,如果高浓缩铀和武器级高浓缩铀一旦被窃取,就会对全球反恐构成严重威胁。

  只要一涉及核武器,浓缩铀技术势必成为国际社会避免出现核风险的最热门话题。

  二、要求各国承诺严防核材料流失

  成果:与会各国将自愿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在核材料的储存、使用、运输和处理等各个方面以及防止非授权行为者获取、恶意使用核材料所需的信息方面,实施相关的政治承诺。

  专家观点:国际恐怖组织常窃取核材料

  朱峰介绍,国际恐怖势力经常利用非法手段,窃取核材料从事恐怖犯罪活动,因此严防核扩散和核流失是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支柱。尽管各国对此头痛不已,但核材料与核技术还是不断流失。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从1993年到2008年,全球共发生经确认的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被偷窃、丢失或非授权占有等事件多达1500余起。

  此次核安全峰会上,各国首脑已经认识到有核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状况正在恶化,如各国不担负起严防的责任,核扩散和流失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三、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内开展活动

  成果:各国承诺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安全框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承诺在其授权范围内开展活动。

  专家观点:关键看各国配合

  朱峰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存在40多年了,它的作用能不能发挥出来,主要看各国愿不愿意配合它的工作。

  因此各国应该与它保持密切合作,保证它有效监督核技术,敦促各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核问题。

  四、全面履行所有现行核安全承诺

  成果:各国致力于全面履行所有现行核安全承诺,支持《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国际核安全文书。

  专家观点:主要从国际层面约束

  朱峰认为,这一点主要是从国际层面上约束各国尽到应尽的责任义务。

  即便在各种国际核安全公约都已经制定的情况下,有些国家仍然不履行核安全承诺。

  新华社、法制晚报

  链接:

  核国家费尽心机保“核密码”安全

  大多数国家对核武器都有一套严密的控制制度,为防止战略核武器被少数人利用或操作失误,有核国家都设计了严密的核武器发射程序。而核密码就是这个程序的关键。

  美国:

  总统下令报复后即避难

  世界头号核大国美国的“核密码”手提箱掌握在总统手中。据悉,这只手提箱是一只长45厘米、宽35厘米、高25厘米的黑色皮包,美国人把它称作“橄榄球”,总统身边的军事助理掌握着皮包的钥匙。其实皮包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核按钮”,而是4种重要文件,分别记载着美国核武器的数量、部署地点、发射路线,机密基地名单,紧急广播程序和确认总统身份的认证卡。

  如果美国接到核攻击警报,军方会在25分钟内向总统报告攻击规模及落弹目标,总统选择报复措施后将搭乘直升机前往机密避难处。在避难处,总统将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同作出核攻击的决定,核导弹攻击程序将会立即启动。

  俄罗斯:

  总统防长均存发射密码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的核武器系统密码保存在总统手中,国防部也保存一份。当最高层作出发动核打击决定时,总统身边的特别专家小组将协助他译出平时存放在黑色提箱内的密码。与此同时,作为军方最高领导人的国防部长也必须译出由他保管的指令密码。

  总统和国防部长分别通过不同的通讯网,将两组不同的密码传送到总参作战部电脑控制中心,经过运算形成一组有12位数字的第三套预发密码,再由特种通讯系统通过特殊频率传递给核潜艇指挥官和导弹发射基地,指挥官再按照程序输入密码,完成操作。

  巴基斯坦:

  核武发射高层集体履权

  对于国际公认的五个核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武器管理体系一直受到外界担忧。印度的核指挥系统包括两个机构———政治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主席由总理担任,它是印度惟一有权动用核武器的机构;执行委员会由印度总理的首席顾问担任,主要负责执行政治委员会的决议。尽管印度从未正式宣布其核按钮掌握在谁手里,但外界普遍猜测印度总理辛格手中应当掌握着该国的核按钮。巴基斯坦的核指挥机制包括国家指挥机构、战略计划处和战略部队,同样采取“分而治之,集体履权”的原则。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