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核峰会落幕 47国承诺严守“核门”(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07:16
  4月12日,出席核安全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核安全峰会全体会议13日上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来自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商讨核安全话题。如何防止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避免核恐怖袭击成为重要议题。

  核恐加剧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开幕辞中说,眼下危及全球安全的因素并非来自敌对国家,而是来自恐怖分子,“核袭击的风险不断增大”。

  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上警告说,如果“基地”组织掌握足够核材料制造出核武器,将发生“全球性灾难”。他呼吁全球一致行动严格控制核材料。

  奥巴马说:“冷战结束20多年来,国家之间核对抗的风险已经减少,但核袭击风险却增多。例如"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一直试图获得核材料,制造核武器,一旦他们成功掌控,他们必将使用核武器。”

  法新社报道,参加核安全峰会全体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在发言前举行默哀仪式,哀悼在10日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夫妇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4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闭幕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闭幕。 新华社记者张军 摄

  侧重控核

  德新社报道,与会代表同意采取措施,加强对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和钚的控制,但同时表示加强核安全措施“不能侵犯国家以和平和科学技术为目的发展和利用核能的权利”。

  法新社报道,与会代表同意就打击核材料走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在侦察、缉私、执法等环节的技术和情报共享,同意在今后4年内确保易流失核材料安全。另外,与会代表确认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确保全球核安全方面的“根本性”地位。

  核安全峰会通过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工作计划》内容明确:“我们欢迎并响应(贝拉克·)奥巴马总统的呼吁,争取在今后4年内确保所有易流失核材料的安全,共同努力增强核安全。”

  奥巴马在峰会上呼吁与会国家领导人和代表作出具体承诺,采取相应行动,确保易流失核材料安全,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今天不仅是简单的谈判,而要行动,不是简单的承诺,而要为人类安全做出实质性进步”。

  路透社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在峰会期间签署一项协议,就削减武器级钚存储量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将34吨武器级钚转化为核电用燃料。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将俄罗斯使用高浓缩铀研究用反应堆转化为使用低浓缩铀的反应堆。

  已于1994年宣布放弃核武器的乌克兰在峰会上宣布将取消其高浓缩铀项目。加拿大则表示,会将使用过的核燃料归还给提供方美国。
  4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晚宴前迎接韩国总统李明博。核安全峰会当日在华盛顿正式拉开帷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为各国与会领导人举行晚宴。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华盛顿,出席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首尔之约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同意于2012年主办下届核安全峰会。

  韩国官员说,与会代表的这一决定反映出国际社会对韩国安全和平利用核能源以及对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重要作用的认可与信任。

  韩国总统李明博13日告诉媒体记者:“我希望朝鲜在今后两年能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明确表明愿意弃核的决心,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遵守现有条约。如果朝鲜照办,我将愿意邀请朝鲜参加(2012年核安全峰会)。”

  李明博说,美国在会上提议由韩国担任下届核安全峰会主办国,这一提议得到其他代表同意,“韩国将继续尽其所能,推进朝鲜半岛持久和平和稳定”。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办公室说,选择韩国担任下届核安全峰会主办国,美国与其他国家似乎已将韩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战略重要性考虑在内。(闫亮) (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