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车长急刹车“赶走”小偷 乘客不懂暗语误解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15日07:35
市民乘公交车时不妨留意一下车长的防扒“暗语”提醒 资料图
市民乘公交车时不妨留意一下车长的防扒“暗语”提醒 资料图

  □记者林辉

  阅读提示

  昨天下午两点多,来自东北的王先生专门跑到了郑州公交电车公司三车队,向被他“臭骂”了一顿的47路女车长喻霞道歉,并感谢她机智地用急刹车帮他“击退”了小偷。这是怎么回事呢?

  车长急刹车坏小偷“好事”

  “要不是喻师傅用急刹车提醒我,我包里的钱包恐怕就被偷走了!”昨天下午,王先生向郑州公交电车公司三车队的领导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昨天上午11点多,王先生在郑州新北站坐上47路公交车,乘客比较多,王先生上了车就站在前门口。公交车刚驶出北站大门口时,走得好好的,前方没有任何障碍,女车长喻霞突然一脚刹车,王先生身体重重地斜撞在车前门内侧。

  王先生特别生气,张口就把喻霞“臭骂”了一顿,挤在王先生旁边有个小伙子,也跟着骂了起来。

  王先生还记下了车号表示要投诉,当他在动物园站下车后,一名同车下来的女孩告诉他,刚才同他一起骂司机的男青年是小偷,正偷他的包呢,司机看见了就来了个急刹车。

  “我拿起背包一看,包被划了一个大口子,东西没丢。”直言快语的王先生说,他事后特别后悔,就专门来到三车队向女车长喻霞道歉和致谢。

  王先生说,过去他曾在网上多次见过关于公交“暗语”的帖子和报道。但他一直对此不太相信,认为是有些网友的恶搞,没想到这次还真让他遇上了。

  公交防扒“暗语”您知道多少

  昨天下午,记者在网上对此类帖子和相关报道进行了搜寻,果然发现了不少相关的帖子。帖子中总结的“暗语”可谓是五花八门,但目的无一例外是提醒乘客提高警惕,留意自己的包或口袋,可能有小偷此时正站在你的旁边或正在行窃。

  比如“请尽快往里走,不要堵在门口!”从字面上看,是在说上车的乘客多,疏导乘客往车厢里走,实际上却是提醒乘客远离小偷。再如“你投币了吗”、“我想再看看您的公交IC卡”等,也是提醒乘客再次留意自己的包或口袋。

  “防扒‘暗语’并不是新鲜事,早在多年前就出现了,这是公交车长们在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慢慢摸索出来的。”昨天下午,郑州公交电车公司三车队副书记董武寅告诉记者,公交车长由于线路的固定性,出于对自身的保护,在保护乘客财物不受损失的同时,便“发明”了此类提示暗语。

  不过,董武寅表示,面对公交车长的善意提示,有时一些乘客却会以“态度不好”进行投诉。他希望广大乘客能理解这种提醒方式,明白公交车长们的良苦用心。

  据董武寅介绍,公交车长发现小偷后,多数会有提示乘客注意的“暗语”。

  车长常用的防扒暗语

  1.发现“脸熟”的小偷,会在车开动前提醒,“大家往里走,不要站在门口”;

  2.发现小偷和乘客一起上车,会直接问乘客投了多少钱,并让乘客查看随身携带的包;3.车上没有需要照顾的乘客,却让乘客给老人或孕妇让座,或提醒乘客不要乱扔垃圾;4.有时候车上人多,遇到小偷扒窃,会突然大声嚷“把东西都向自己身边挪一点,别挡着道了”;

  5.语音警示没起到作用时,在适当的情况下踩一脚急刹车;

  6.公交车的语音提示系统也有类似的提醒内容。这时,乘客可别麻木,因为很可能你已经被小偷盯上了;

  7.如果看到小偷正在下手,会直接给乘客说,“那边的师傅让一下,让旁边的人过去”,通过体位的变化阻止小偷下手。

  温馨提醒

  小偷作案大多在公交车的前后门位置,或者车辆中前部拥挤的地方,乘客乘坐公交车,尽量上车就向后门移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