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宣布退休 曾美化纳粹行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5日07:39
4月12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宣布他将于明年退休
4月12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宣布他将于明年退休

勒庞的女儿玛丽娜·勒庞表示已准备好担任党首
勒庞的女儿玛丽娜·勒庞表示已准备好担任党首

  当地12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领导人让·玛丽·勒庞宣布明年退休,并且不会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在这个法国政坛最具争议的位置上,他一干就是38年。82岁的他曾经因为质疑“德国法西斯曾用毒气室杀害犹太人”的说法而被画成希特勒,因为反对移民、反对欧盟受到各国政府抨击,他造就了“勒庞现象”,也见证了极右翼势力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兴衰变迁。但勒庞自己说,离开政坛时,“我将没有自责、没有遗憾、没有悔恨”。

  宣布退休:时机合适

  38年前,勒庞创立国民阵线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这个右翼党能在法国有如此影响力。

  宣布退休前,82岁的勒庞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3月举行的法国地方选举中。首轮投票结束后,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表现出乎意料,获得了10%的支持率。

  3月16日,电视镜头前的勒庞一脸欢喜,他表示:“选举结果说明国民阵线仍然是一股全国性力量,注定要变得更强。”

  媒体评论说,勒庞宣布离开的时机选择得很合适。

  现在的国民阵线虽然只有7.5万名党员,却表现惹眼,是法国政坛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随着地方选举的结束,国民阵线的支持率达到历史新高。

  38年前,勒庞创立国民阵线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这个右翼党派能为他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力。

  经历了军官、记者等身份后,勒庞的政治生涯正式起始于1956年,时年28岁。上世纪60年代,勒庞加入新秩序党。

  1972年,新秩序党解散,为此,勒庞出走宣布成立“国民阵线”。新秩序党是一个提倡法西斯主义的政党,这段早年从政经历让勒庞形成了自己极右主义的世界观,也让他一直被法国媒体冠以“法西斯分子”的称号。

  自1972年起,勒庞带领着“国民阵线”开始了艰难的奋斗过程。

  进入政坛以来,勒庞都是以一个永不疲倦的“斗士”形象出现,直到现在,他似乎才头一次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年龄。他表示,离开党魁的位置让自己觉得“相当安慰”,“这就是事物的规律,唉,我毕竟不是永恒的,”他表示。

  但回顾自己充满争议的政治生涯时,勒庞表示,“我将没有自责、没有遗憾、没有悔恨”地离开法国政坛。

  大选常客:屡战屡败

  他反对移民,“零移民”是他的终极目标;他是著名的“欧盟怀疑论者”,他反对欧盟和自由贸易。

  更多的时候,勒庞是一位“孤独的斗士”。

  在形容自己时,勒庞宣称,“我在社会政策上属于左派,经济政策上属于右派,民族归属上属于法兰西”。这样的自我定位让他一直被媒体称为法国政坛的“怪胎”。

  但对法国人来说,勒庞令他们印象最深的则是,他是总统大选的“常客”。

  自1974年首次参加法国总统选举以来,勒庞共五次参选:1974年、1988年、1995年、2002年和2007年。可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1974年,初出茅庐的勒庞以0.74%得票率惨败。然而,从1988年开始的3次总统选举,勒庞的支持率屡创新高,从14%、15%,一直升到18.14%。

  2002年,勒庞制造了自己总统竞选经历中最具杀伤力的一次出击。在首轮投票中,他一举击败了大热的候选人若斯潘,位列第二,进入第二轮选举,与希拉克角逐。这样的成绩震惊法国,也引来全世界的哗然和声讨。

  随后,法国各地爆发反勒庞的示威,希拉克甚至打破惯例,拒绝与之举行电视辩论。

  为勒庞带来如此多反对的是他的竞选主张。

  他的著名口号是“法国人优先”。他强烈反对移民特别是非洲移民,声言保持“民族纯洁性”,“零移民”是他的终极目标;他反对欧盟和自由贸易,强调法国的“主权主义”。他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限制罢工权利。这当中,最具争议的是他质疑“德国法西斯曾用毒气室杀害犹太人”,为此,他被贴上种族主义者的标签并与希特勒相提并论。

  尽管最终勒庞未能成为法国总统,但他和他的国民阵线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造就出一个全新的“勒庞现象”。

  勒庞受宠:民众宣泄不满

  人们并不是因为支持勒庞而投票给他,而是为了表达对现任政府的不满,把票投给极右翼表示抗议。

  规律显示,极右势力的兴盛时期往往是民众负面情绪高涨的时期。20世纪80年代初,国民阵线利用国内经济不景气及失业等问题在群众中引起的不满,极力鼓吹民族沙文主义、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两三年间,国民阵线吸引了一批失业青年、中小工商业主和自由职业者,成员由500人增至2.5万人。

  2002年,国民阵线则进入“强盛时期”,与此同时,法国治安、就业、移民等问题困扰若斯潘政府。发生于大选前不久的枪击案,更让法国民众心有戚戚焉。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地方选举中,受经济危机困扰的法国民众用选票表达了对现任萨科齐政府的不满。

  然而,对于勒庞的极右翼受欢迎,专家则另有说法。

  法国政治分析家何诺表示,极右翼的票数高,很容易让人觉得是他们自身的影响力大,受到民众拥戴。但事实上,投票给极右翼就是投“反对票”,人们并不是因为支持勒庞而投票给他,而是为了表达对现任政府的不满,把票投给极右翼表示抗议和反对。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勒庞们”之所以能构成威胁,其根源并不是他们的主张,而是他们所揭示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他们一向都赤裸裸地把社会存在的问题揭示出来,治安、就业、移民……这些影响民众正常生活环境的问题,恰恰是政府最易被攻击的软肋,也是“勒庞们”手中的王牌。

  后继有人:女儿愿接任

  在荷兰、意大利、匈牙利,极右翼政党都取得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极右翼势力在法国的崛起并非个案。

  在荷兰,极右翼政客杰尔特·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在3月初的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

  在意大利,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从中左翼手中夺取了四个大区,这其中,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功不可没。

  在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已经进入奥地利议会,在183个议席里面占据了34席。

  匈牙利议会首轮选举11日举行,据初步统计,极右政党“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得票16.7%,成为匈第3大政党。

  在法国,当勒庞宣布退休后,国民阵线的奋斗并没有结束。

  41岁的玛丽娜·勒庞是勒庞的女儿,在父亲宣布退休后,她宣布自己已经做好准备接替父亲的职位。玛丽娜是欧洲议会的一员,也是法国地区议会的议员。

  对于国民阵线的未来,她表示自己希望把国民阵线变成一个“大而受欢迎的政党,不仅受到右翼选民的欢迎,也能被整个法国所欢迎。”

  □本报记者 颜颖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