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厦高铁全程最低价为85元 价格与公路客运相当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07:55
火车南站准备就绪,只等26日正式迎客
火车南站准备就绪,只等26日正式迎客

温福铁路霞浦站。温福铁路开通,霞浦旅游迎来良机
温福铁路霞浦站。温福铁路开通,霞浦旅游迎来良机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进 杨永敏 包华 实习生 杨剑宗 陈婷文/图)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福厦高铁的票价方案已出炉,目前正待铁道部批准。此前,业内预计动车票价会略高于公路票价,但出人意料的是,福厦动车的票价和公路票价相当,福州到厦门最低只要85元。

  沿途站点票价公布

  学生票七五折

  福厦高铁是我省境内第一条完整意义上的城际高速铁路,全程27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据知情人士透露,福州(北)站至厦门(岛内)运行时间仅需100分钟左右,全程动车组票价一等座为103元,二等座为85元;福州(北)站至晋江,一等座为74元,二等座为62元;福州(北)到泉州需70分钟左右,一等座为65元,二等座为54元;福州(北)到莆田需50分钟左右,一等座为39元,二等座为33元;福州(北)到涵江一等座为32元,二等座为26元;福州(北)到福清,一等座为20元,二等座为17元。此外,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学生票可以打折,学生票价为二等座票价的75%。

  福厦动车的票价和公路票价相当。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到厦门的公路票价最低76元,最高110元。福州到泉州公路票价最低70元,最高78元。福州到莆田公路票价为37元左右。

  厦门可直达上海

  福州北到福州南票价6元

  有关人士还透露,本月26日开通客运的福厦铁路,初期开通25对,第二阶段将再开通12对,初期就开通厦门至上海南的直达动车,沿途停靠站点为嘉兴、海宁、杭州南、绍兴、宁波、奉化、三门县、台州、乐清、温州南、瑞安、苍南、霞浦、连江、福州南、晋江等。

  开通初期,有的动车从福州北站始发,有的则从南站始发。福州北站到南站的距离为19公里,一等座票价为7元,二等座为6元,学生票为5元。

  另据了解,原北京至福州动车组,是铁道部为缓解今年春运福建进京客流压力,而临时性增开的卧铺列车。预计,福厦高铁开通后,旅客出行需求旺盛,为弥补当前福厦线动车组车体短时不足之需,停运后的京福动车组,将以“卧铺代座”的方式投入福厦高铁运行,票价比照二等车票价执行。以卧代座指的是,卧铺卖座票,一个下铺坐4个乘客。

  相关新闻

  D372次动车停开 京福卧铺动车转投福厦高铁

  记者昨日从福州火车站获悉,原福州至北京南D372次动车卧铺车于4月12日停开,现准备投用于福厦铁路动车组。

  据了解,与普通动车组相比,卧铺动车组舒适度有了明显的提高。车厢设有休闲酒吧,每个车厢均设有影视系统,每个铺位均装有嵌入式液晶电视机,旅客可根据个人爱好自主选择节目。为方便旅客使用电脑、给手机充电,每个车厢均安装了插座。卫生间内还专门安装婴儿护理台。列车上每个包厢、卫生间都安装了呼唤按钮,旅客如果需要服务,可以随时按呼唤钮,乘务人员将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王婷 董宏伟 实习生 徐小杰)

  市民更倾向选动车

  “哪个更快、更方便,就选哪个”

  记者在福州北站售票大厅及候车室随机采访了11位欲前往厦门或是泉州的乘客,受访中,他们均表示福厦高铁开通后,会选择乘坐高铁,“哪个更快、更方便,就选哪个。”

  来自厦门的杜先生一家四口人来福州旅游,对于他们而言,交通工具自然希望是越快越好,福厦高铁开通后。“现在福厦高速又在扩建,经常堵车,现在坐大巴到福州基本要4个小时,一天下来没办成什么事,都耗在路上了,还很累。”

  从浙江来福州出差的王先生正候车前往厦门,“我刚下温福动车。”他告诉记者,以后高铁开通后,就可以直接到厦门了,“真是方便,坐飞机又什么都看不到,坐动车还可以看看风景。”

  采访中私家车主对高铁开通的反应不一。

  洪先生的公司在福州,在厦门也有业务,但洪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会考虑坐动车,“厦门业务比较多,要开车奔波。”但在银行上班的林先生则表示会选择动车出行,“油价又涨了,节约点出行成本。”

  汽车客运受冲击

  班次将减少 票价预计会降

  福州汽车北站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福厦高铁尚未开通运营,对于今后将产生多大的影响,现在尚难预料。但是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计划将对北站的第二、第三候车室做出调整。

  “上个月厦门到福州已经停掉5个班次了。”该负责人说,福州至厦门的客运班次也将根据高铁开通后的具体情况相应减少,预计也有降价的可能性, 汽车北站的第二候车室原先是专门为前往厦门、泉州的旅客候车用的。“随着班次的减少,将会把第三候车室的部分线路移到第二候车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初步判断,福厦高铁开通对福州客运的影响是巨大的。“到时候动车要开到30多对,估计没什么人坐汽车。”该人士说,目前还处在一个观望估算阶段,等动车开通后会根据动车组的班次、票价、停靠站点等进一步分析,调整汽车客运线路的时间、价格,以及整个布局,尽量避开动车组的优势区域。“车头向下”争取农村市场也许是下一步调整的方向。

  物流业将受益

  运输更便捷 成本减少

  “运时运距的缩短,将大大减少物流成本。”这是福州海峡物流有限公司彭总经理对福厦高铁物流的判断。

  他告诉记者,以目前福厦高铁250公里的时速,从厦门发货,到最远的东北、内蒙一带,将不会超过4天,原来走鹰厦线,才80公里的时速,至少一个星期才能抵达最远站。“福厦高铁的通车是个质的飞跃。”

  彭总表示,高铁的开通对汽车物流影响不大,“汽车物流是点到点的服务。”他说,铁路货运是站到站的运输,最终端的运输还是要靠汽车,“所以即使福厦高铁的中长途货运会波及到汽车货流,但整合后,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

  对此福州大学副校长、福建省物流协会副会长王健也认为,今后只要是消费品运输,汽车运输还是主流,同时他也表示,运输方式的多样化,必然提高整个物流的效率,减少运输与仓储时间,从而减少物流成本。

  (东南快报记者 林野 实习生 黄忻瑶)

  福厦动车实战演习

  一切就绪只等迎客

  昨日,福厦铁路客运进入实战演习阶段第二天,福州火车南站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动车组开行或停靠。

  在火车站候车厅内,各站台的电子显示屏不停地滚动着各车次的发车时间。广播里用中英文不停地播报着列车的到站情况等。22对动车组按既定时间表飞驰在福厦之间,并按计划停靠在沿途各大车站。

  而福州南站的售票厅内,大屏幕每隔十分钟就更新一次余票信息。而在候车厅内,候车椅子已经全部运送到位,南站6个检票口7个候车区已经基本做好迎接乘客的准备。

  (东南快报记者骆余民 柳涛 实习生 杨珊珊 陈锦娜 文/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