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今年全部实行电子表决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15日07:47
  年底前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全部实行电子表决,赞成、反对不受人情干扰,是发扬民主迈出的一大步

  “对政府和两院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报告、人事任免即使不同意,因为是举手表决,县城巴掌大一点地方,都是熟人,也不好意思举手反对,赞成也是违心的。年底前我们县人大常委会使用电子表决器后,不同意就按反对键,这样的表决结果才是代表和委员最真实的意思表达。”昨日,在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会议上,我省一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对记者说。

  据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1990年开始实行电子表决。在省一级,全国除台湾省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有24个已安装使用电子表决器,目前只有天津、山东、湖南、青海、甘肃、安徽和我省等7个省、市没有安装。而我省18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中,有个别市至今未安装。全省158个县级人大常委会中,安装的有15个,其余143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没有安装。在使用电子表决器方面,我省落在了不少省、区、市后面,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连子恒说。

  表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体表达意志和行使权力最关键的环节,民主与否,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质量的高低。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投票、举手、鼓掌等表决方式都是合法的。但举手和鼓掌表决,代表和委员有些是违心的,不是其真实意思的表达。而投票表决和电子表决,特别是电子表决,保密程度高,操作简单方便,从技术环节能够确保代表和委员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作出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有利于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说,使用电子表决器是大势所趋,我省人大今年把推广使用电子表决器作为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年底前,完成省人代会的电子表决器的建设,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电子表决器的建设。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新生说,使用电子表决器不只是表决方式的改变,还为代表和委员开辟了真实表达意愿的渠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省人大常委会第52次主任会议上这样说:使用表决器虽然是人大工作迈出的一小步,却是发扬民主迈出的一大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