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罗斯警告希腊或陷债务螺旋 救助方案不够充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5日07:36
索罗斯表示希腊有可能背负过高借贷成本
索罗斯表示希腊有可能背负过高借贷成本

  著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4月14日警告称,根据日前敲定的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救助希腊方案措施,希腊有可能背负过高借贷成本,并由此深陷“债务螺旋”(Debt spiral:即螺旋式的恶性循环)。

  美银美林14日发布的月度基金报告则显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全球基金经理开始视欧洲为投资“禁地”,正纷纷减持欧洲股票。

  救助方案不够充分

  欧元区成员国11日一致同意,如有必要,将以5%的利率向希腊提供3年期总额为300亿欧元的贷款;IMF将向希腊提供额外150亿欧元资金贷款,共同帮助重建希腊的市场信心,降低该国从资本市场融资所需支付的利率。

  索罗斯14日警告,旨在帮助希腊渡过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盟-IMF联合 救助方案不够充分。由于欧元区向希腊提供援助的借款成本过高,可能将希腊推入“债务螺旋”,难以翻身。

  索罗斯认为,欧元区此举(出台救助方案具体措施)“只是很小一步”,距离希腊债务危机得以解决还有很长的艰难道路要走。他说:“虽然5%的利率低于当前市场利率水平,但救援方案本应提供更加优惠的利率。300亿欧元的贷款看起来很美,但过高的借贷利率将把希腊推下新的"债务悬崖"。”索罗斯呼吁欧元区国家采取进一步行动,设立一个保障机制,使希腊或未来其他可能求助于救助机制的成员国享有优惠借贷条件。

  希腊13日成功发行了7.8亿欧元(1年期)和7.8亿欧元(半年期)国债并获超额认购,但此次6个月期和1年期国债拍卖中标利率分别高达4.55%和4.85%,远高于1月时的水平,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85%,高于1月2.20%的收益率水平。

  欧洲成为投资“禁地”

  希腊财政部长帕康斯坦丁13日表示,希腊当前的第一选择仍是利用债券市场融资,而非欧盟-IMF联合救助方案,但不排除在必要时请求启动该方案。

  美银美林14日发布月度基金报告显示,从2009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至今,随着欧盟和欧元区深层次的体制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全球基金经理对欧元区的态度已发生了显著改变。他们目前一改之前对欧元区所持有的乐观态度,转而回避欧洲市场,目前正纷纷减持欧洲股票。

  美银美林称:“欧洲正在成为投资者的禁忌之地。然而仅仅在5个月前,投资者还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该地区最具有投资吸引力。”

  美银美林指出,目前有18%的基金减持欧洲股票。这些基金对美国、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复苏持有强烈的乐观情绪,风险敞口规模达到自2006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该报告显示,目前基金持有的现金已降至3.5%,这意味着当前股市存在大量泡沫,“这可被视为黄色预警,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可能处于略微超买状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