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哈利·波特之母”加入口水战 触动英大选选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5日08:48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5分报道,英国大选将在下个月开锣,目前英国执政工党和在野保守党以及自民党之间为竞选拉票已经忙得不亦乐乎。昨天(14日),靠畅销全球的科幻小说《哈利·波特》而闻名的英国女作家罗琳也开始对英国政治发表评论,她指责在野保守党不知穷人疾苦,并批评他们“无知”。

  因为《哈里·波特》的明星效应,罗琳的评论引起媒体纷纷转载和关注,而这些舆论在大选前对英国各党的影响可是至关重要。罗琳的批评会为大选前英国舆情带来哪些变化,三大政党谁又将主宰英国政坛沉浮?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主持人:首先来说说罗琳,她为什么对保守党提出这样尖锐的批评?

  记者:最近保守党提出一个竞选的宣言,里面有一个今后的政策建议,就是建议对银行的借贷业务增税,把所得的收入用于为已婚夫妇减税。保守党说,如果要是赢得选举,他们的这种做法就会增税共计大约10亿英镑。10亿英镑中,50%用于减少政府的借款赤字,剩下的部分就是像刚才说的,为已婚夫妇减税,如果说已婚夫妇在配偶没有工作的情况下,年薪少于44000英镑就可以因此而增加150镑的收入。保守党一个发言人说,这个金额150镑不多,但是是证明保守党看重婚姻的强有力的信号。

  但是这个政策就遭到了罗琳的批评。首先罗琳在成名之前是一个生活并不宽裕的单身母亲,所以这个政策对单身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所以罗琳很有发言权。她批评保守党的卡梅伦说,如果他对生活在贫困当中作为子女唯一监护人的女性,唯一实用的建议就是结婚的话,这显示出他对现实生活的完全无知。

  罗琳不只是一个单亲的母亲,她曾经生活非常紧张,曾经靠领救济过日子。所以她说这150镑对单身母亲非常重要,甚至可能超过那些结婚的人。如果仅仅因为自己的结婚状况就让单亲母亲与这150镑失之交臂,当“你为孩子缺钱考虑买一罐烤豆子少了2便士”的时候,当“你看着孩子饥饿”的时候,当你甚至“认真地考虑要不要去商店为孩子偷尿布”的时候,这150镑对于单身母亲会是非常非常关键。她说只有那些没有经历过贫穷的人,才会认为这只是一个信号。

  罗琳的这种批评的确非常犀利,甚至基本就是在说保守党不知人民饥苦、只知道做表面文章了。这个建议曾经也被工党批评为挖肉补疮。在这里罗琳还有一个身份值得表明,罗琳是工党的捐助人之一。2008年的时候,她曾经为工党捐过100万英镑,那个时候罗琳已经靠着《哈利·波特》成为千万富翁了,所以罗琳现在在竞选的时候抛出这样的言论,对保守党来说可能也是比较关键的重击。 主持人:罗琳的批评中说到了很关键的税收问题,在这三大党中有关经济问题的解决其实还是最关键的。在这方面,民众对他们有什么期待,三大党又各自会拿出什么方案来换取民众的支持呢?

  记者:的确,这次选举当中不管是哪个政党,最大的挑战就是怎样在不扼杀经济复苏的前提下能够让英国庞大的赤字得到控制。增税似乎是不论哪个政党上台都可能采取的方式。现在英国社会对大选以后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

  有一个表现出来现象,现在英国正在掀起一种卖房热,英国房产主都很敏感地认为现在就是房产套现的时机。他们都担心大选以后,随之而来就会有大规模的裁员、利率的上升,或者加税的政策,这些可能都会削弱社会的购买力。所以不管5月份的大选谁获胜,英国房产可能都会有堪忧的前景。英国皇家特许调查协会日前发布一个报告,英国现在市场上挂牌出售的房地产量已经是三年来的最高量了,这就是投资者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

  英国政坛原本是工党和保守党主要角逐的场面,今年有个新党也就是自由民主党的加入,它的加入也反应了工党实力的削弱。不排除自由民主党进入一个联合政府的阵营成为不可小觑的一股势力。

  现在工党和保守党两大党都在大力削减财政赤字方面有自己的目标,工党不赞成大规模的削减财政开支,认为应该通过增加国民的保险税这些政策来压低赤字,保守党提出的就是要大幅削减财政的开支以降低赤字。所以这两大政党有着自己非常鲜明的财政概念和上台后的计划。

  按照英国的选举制度,5月份的选举,各个政党的领导人比如说布朗或者是卡梅伦,他们的名字不会像美国大选一样出现在选票的名单上。5月份选举选的是各个政党代表的议员,650个选区当中,选民选的是自己心仪的政党所推选出来的参选议员,议员席位占多数的政党就可以要求女王组阁。布朗现在领导的工党在民调中已经被保守党逐渐追平了,保守党的领袖卡梅伦现在也被英国当地的一些媒体赞誉为恍若当年的布莱尔,年轻、充满朝气而且敢于求变。

  在政党政策的实用性之外,这些领袖的个人魅力是不容忽视的。英国当地时间15号也就是今天,英国会展开有史以来第一次党派领袖的电视辩论,这个做法其实是从美国学来的,相信从当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个人魅力会对英国传统的议会制产生一些影响,这个辩论会值得我们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