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乔晓阳:香港政改方案迈大步普选时间表毋庸置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5日08:28
  人民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昨日正式公布《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生成办法建议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就此发表谈话表示,有关方案已朝着扩大民主成份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在普选问题上,全国人大2007年“决定”明确了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其后可以普选立法会的普选时间表,其权威性和法律效力都毋庸置疑,但落实这个时间表必须经过五个步骤,这是必须遵从的法定的程序性规定,“五步走完才可能进入普选大门”。

  乔晓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香港厅会见了香港15家媒体的驻京记者并发表谈话。

  乔晓阳说,知道香港社会有一种意见,希望能够在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未来普选“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届时不仅仅是“可以”实行普选,而且也是“必定”实行普选。他指出,人大常委会2007年“决定”明确了香港普选的时间表,是十分严肃的,是深思熟虑的,其权威性和法律效力毋庸置疑。但人大常委会在明确普选时间表的同时,也明确规定了在未来实行普选前的适当时候所必经的五个步骤。这五个步骤是法定的程序性规定,也是必须遵从的。

  他比喻说,明确时间表就像打开了普选的大门,但怎么进入这个大门,要一步一步走,五步走完才能进入这个大门。

  乔晓阳回顾说,2004年4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07/08年两个生成办法时,也是讲“可”作适当更改,而不是讲“必定”作适当更改,其道理也在于此。最后实践的结果,是第三步也就是立法会那一步没有走下去,因此07/08年没有作出更改。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2012年两个生成办法的决定也是讲“可以”作适当更改。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普选时间表用“可以”而不用“必定”,所强调的就是必须依照法定程序办事。

  乔晓阳指出,香港是个法治的社会,香港社会最注重依照法律和法定程序办事,内地各有关方面也必须依照法律和法定程序办事。对此,相信香港社会是能够理解和认同的。他强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普选时间实现普选,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