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政协委员紧贴民生 建议老房装电梯政府埋单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5日09:08

  南方日报讯 (记者/亓欣欣 姚艺曲 通讯员/穗协宣)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了委员大会发言,在共计22位委员发言过程中,仅有3位委员被举牌提示,其他委员都十分遵守“游戏规则”,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发言。在即席发言的1小时里,有12位委员举手发言,与去年不同的是,发言委员所谈话题都紧贴民生且言简意赅,每当发言结束都引发热烈掌声。

  建议

  港穗律师应加强合作

  2008年起,广州市政协举行首次大会期间即席发言以来,这一环节就称为委员和媒体们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当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刘平说下面进入即席发言环节,媒体的长枪短炮就架了起来,委员们也进入准备“抢麦”的状态。刘平介绍,即席发言的时限是每人8分钟。与往年一样采用举牌和响铃的方式提醒,7分钟举牌,8分钟响铃,响铃后终止发言。

  首位抢到麦的是市政协港澳委员陈维端,“我普通话不太流利,就用粤语发言吧。”陈委员先向大家解释了一下。他在发言中提到穗港合作应该加深加强,广州应多利用境外人士的专长,实现两地优势互补。陈维端提到,目前广州超过九成的律师事务所都是中小规模,未来10年广州的经济将实现高速发展,他建议广州市可以先行先试,可以吸引香港的律师与广州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技术合作,帮助广州的法律行业与国际接轨。

  建议

  更加关注居民区雨污分流

  在去年的政协即席发言上,曾有委员因“照本宣科”被现场委员“投诉”。在昨天的即席发言上,12位委员的发言内容都贴近民生,没有空洞套话,每次发言结束,都能引来热烈的掌声。

  政协委员赵力军站起来就一口气提了5条建议,成为此次即席发言“最牛委员”。他在发言中提到,广州的污水治理进展很快,但大多数体现在市政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政府主导的工作上,但居民区和建筑物内的截污工作依然困难重重,希望政府可以将目关转向居民区的雨污分流。

  赵力军还举了自己父母家争取老房加装电梯的例子,“我们的政府部门作了很多工作,但是很多楼还是装不了,因为有些问题百姓自己解决很难,所以是否能由政府主导这项工作。”赵力军提出“政府也能在一年内投几个亿,为全市的老房加装电梯,将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建议

  病人“拍片”应穿防护服

  政协委员陈少华的发言让在场委员都“心惊惊”,她提出,在全市医院强制执行患者屏蔽防护。陈少华介绍,国家卫生部早在1997年颁布的《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对临近照射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如眼睛、甲状腺、性腺等),应当进行屏蔽防护。”但目前大部分医院都在违规操作,对“病人没有任何防护就进行X射线检查”似乎已成惯例,尽管大部分患者知道辐射对健康有一定危害,但都认为其危害微乎其微,为了治病也习惯于暴露在X光射线之下,大多数的患者恐怕都不知道卫生部有这个规定存在。

  在现实中的情况是,医生走进铅屏蔽房间操作设备,留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患者接受照射,而患感冒的幼童时常被要求照胸片,家属更被指令在旁协助,也同时遭受了不必要的辐射。

  陈少华还提出一组数据,我国使用胸透的数量比英国高300倍,据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的研究结果,按1000万左右人口的城市估算,每年大约会有350人左右可能因照射X光诱发癌症、白血病或其他遗传性疾病。陈少华表示,在国外,医生如果不给病人穿防辐射服,就会被吊销执照,广州也应该制定措施,监督医院让拍片病人穿上防辐射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