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经济学家杨帆称:以供求关系看房产价格不正确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4月15日09:09

  圈外人对杨帆的认识,大多来自那场因为女学生逃课而引发社会师道热议的“杨帆门”。

  但在经济学界,他是对人民币汇率有独到见解的著名经济学家,是经济分析和预测屡屡被验证的预言者,是好友口中激烈、敢言,个性鲜明的“思想动物”和“思想猛兽”。

  记者连线杨帆,这个快人快语的学者谈汇率,说自己,坦率和真性情果真如传说中那般。

  谈汇率

  “首先是中国的内需能不能启动”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觉得应该从新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把汇率看成是资产价格而不是商品价格,这如何解释?人民币汇率改革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杨帆(以下简称杨):汇率、利率都是货币价值,对内称为利率,对外称为汇率。他们和股票房地产一样是资产流动。现在人民币汇率面临的首先是中国的内需能不能启动。中国这三十年来都是靠美国市场,利益集团普遍也是倾向美国。美国真来硬的怎么办?中国真的有思想准备吗?我认为没有。即使人民币升值,美国还是会逼你,这有日本的例子在前头。美国逼日本不是日元升值一条,是一套。第一升值,第二金融自由化,第三货币自由兑换,第四就是经济高速增长。而日本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中国的情形与当初的日本很相似。有些经济学家说没事,中国还有内需呢。但内需怎么启动?内需潜力是非常大,但是你能启动吗?积累率比计划经济高出一倍来,消费就是起不来,你只能依靠出口。所以我觉得他们太乐观了,自我感觉太良好了。

  记:那您觉得启动内需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杨:启动内需大致需要两项措施,一是财政补贴电价,把农村的电价从2块一度降到2毛一度。同时加速折旧,把一些家电、办公用具等产品折旧后送给农民。再一个就是把国有资产(比如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分批划到社保基金中,给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建立公费医疗、退休养老等五项社会保障。

  论人民币升值

  “控制好,老百姓财富会普遍增加”

  记:14年前您就曾撰文,提出人民币有升值的趋势,在当时一片反对声里,您坚持的依据是什么?

  杨:就是实际有效汇率在升啊。实际有效汇率就是先把物价因素扣除了。这么多年,实际汇率一直以20%到40%的增幅在涨,这必然导致人民币的升值。

  记:人民币升值后最大的利弊分别是什么?

  杨:人民币升值预期会造成泡沫经济。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了20%,2008年基本稳定在1比6.8的水平。未来人民币还有一定升值空间,特别是美元如果持续贬值,人民币就不得不继续升值。升值的好处是中国财富增长了,等于国外财富的一大块划给了咱们。但是应控制升值速度,升值过快会扩大股票和房地产泡沫,更大的危险是会使升值预期变为贬值预期。

  记:物价、收入和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将受到何种影响?

  杨:你说穷好还是富好?控制好,老百姓的财富会普遍增加,控制不好的话很容易导致两极分化。

  记:升值预期会使热钱涌入国内,对出口企业来说,会有哪些机会和风险?要注意从哪些方面规避风险?

  杨:企业的竞争,成本与价格只是一部分,是短期竞争;而长期竞争则是非价格竞争,如服务、市场、技术和标准。我们一定要改变靠低价出口现象,国家出口退税不应该鼓励劳动密集型,应该补贴技术创新型。加速折旧,进行出口退税,鼓励高技术产品出口。

  看房价

  “持续上涨的说法都是骗人的”

  记:最近您提出,政府应出台更强硬措施调控房价 ,让房价回归到两年前的水平。“股市一年内都可以下跌75%,房价跌50%是正常的。”为什么这么说?

  杨: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支持的论调是房地产价格会继续上升。这背后的根据是什么?无非是未来供求关系。比如说人口要持续涌向沿海大城市,农民进城,老百姓扩大住房面积等,加之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这些原因让大多数人总结房价将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但我觉得,以供求关系看房地产价格是错误的。房地产本质是金融而不是商品,从本质上讲,这跟股票有点类似,购房者的行为大都属于投资或投机而非消费,某种程度上是为赚增值的差价,而购房自住的人相当于购房后租给自己,租金类似于股票分红或者股息。金融产品价格的基础不是成本,而是未来收益的贴现。现在房价这么高已经包含了未来的预期,并已过度反映,房价不可能持续上升,在未来某一时点肯定会跌。持续上涨的说法都是骗人的,难道只有我能看出来吗?不是,很多人都能看出来,因为拿了好处,所以不说。

  如果说美国房地产危机尚未警醒国人,那么迪拜危机可能会促使中央政府再次出台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如仍旧不能奏效,那么未来数年可能酿成崩盘,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说自己

  “我以个人的行为创造了历史”

  记:你曾说自己是个非主流的经济学家,非主流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左右之争中,你觉得自己属于左派经济学家吗?

  杨:中国没有左右之争。我不是左派,我是个国家主义者,我反对的是绝对的经济自由主义。十几年来,在中国的经济学界,把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理论照搬过来的看法占了主流。他们迷信自由市场,认为市场万能,反对国家干预。迷信全球化,跟着美国走依附型发展,要把中国纳入全球经济分工。可我的看法是,现在中国社会应强调改革要注意公平,开放要注意安全,这可能就是我的非主流之处吧。

  记:2008年可以说是杨帆年,从引起社会师道热议的“杨帆门”,到后来炒得沸沸扬扬的抄袭门,您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刚烈、敢说,个性鲜明。现在回头,您如何看待那两件事?

  杨:因为学生逃课引发全社会师道热议的时候,东北财经大学我一个同学就跟我说:杨帆,你那个事出来后,我们学校也开始整顿校风校纪,一次处理了50多个逃课、考试作弊的学生,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其实老师管什么不管什么,都有自己的底线。一个社会突然暴富的时候,如果不坚持一些底线就会滑坡崩溃,这有中东的那些国家为例。我不过也是做了维护社会底线的一些事,并不是想把社会拉回去。

  写历史的人总是公正的,岳飞20年才被昭雪,刘少奇15年才平反,我觉得两三年后,历史会证明我是正确的。都说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但人民也是由众多个体组成的。我以个人的行为创造了历史。

  记:您的好友黄纪苏曾说您更像个“思想动物”乃至“思想猛兽”,不通人情世故,关注的全是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事情。如果要您评价自己,您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杨:我不仅是思想猛兽,还比思想家和文化学者敢干。哈哈,他们是只说不练,我是小事上宽容,关键时候绝不服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