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分析人士:价格走高将增大加息压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5日09:08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央行不大可能出台更有力的收紧政策,但年内存款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物价和资产价格走势增加了加息压力。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长2.6万亿元,占全年7.5万亿元左右目标的35%。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货币信贷走势符合货币当局调控目标,预计近期不会出台更有力的收紧信贷的政策。公开市场方面,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的力度,3月实现资金净回笼高达6020亿元,并在4月初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

  一年期央票招标利率维持不变 市场买盘显现

  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 让位3年期央票

  央行“维稳”市场利率一年央票缩量发行

  长城证券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难改资金充裕局面

  3年期央票重启 专家:信贷投放可能有点超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近期3月份央票重启,主要是综合考虑2007年发行的3年期央票陆续到期、延长资金锁定时间以避免到期资金越滚越大和增加银行配置品种等因素。在目前升值、升息存在诸如资本加快流入、对出口不利等诸多负面影响,提高准备金率对部分存贷比较高的银行也过于不利的情况下,重启3年期央票的发行是较为合适的选择,对其它货币政策工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但并不意味着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到来。

  在信贷增长持续回落、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短期内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有所减轻,但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空间。

  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必然受到这部分资金的影响。目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锁定的银行资金大致与每月的外汇占款增量相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需要密切关注,未来视具体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

  动用价格工具可能性增大

  尽管市场预期3月份CPI将低于2月份,但分析人士认为,全年CPI将呈上升趋势。此外,资产价格走势也是重要参考因素,房价、股价上涨过快甚至形成泡沫将增大加息的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二季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年内利率可能上调1-2次、27-54个基点。

  国信证券认为,尽管CPI较低,但总需求扩张的势头非常确定和明朗。因此,政策可能逐渐朝加息、升值等方向倾斜。同时,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逾100%,也为加息提供了客观基数。

  汇率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保持基本稳定为好,年内升值幅度控制在3%为宜,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以逐步小幅升值。同时,可适时、适度扩大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逐步放大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央行会继续通过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亦较低。预期人民币二季度开始对美元升值,三季度可能加息。(任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