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贵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上讲话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15日09:10
  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袁贵仁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教育系统自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先后开展了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是部直属机关,以部党组、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为重点,部机关26个司局、34个直属单位,共60个党组织、550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批是高等学校,涉及90所部属高校和2173所地方高校,2.6万个院系级党组织、14.7万个党支部、268.8万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三批是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全国近20万个基层学校党组织、约403万名教职员工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一年半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部署下,在中央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第二指导协调组的指导下,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调研,认真分析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圆满完成了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

  刚才,三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和巡回指导组的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做法和经验,畅谈了体会和收获。下面,我代表教育部党组、中职和中小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对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作一个初步总结。

  一、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是在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面临新的挑战、规划未来十年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展开的。教育部党组和整个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把这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周密组织,扎实开展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为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1.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对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对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提出明确要求。在活动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对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多次深入高等学校、中职和中小学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刘延东同志、李源潮同志也多次调研,提出指导意见。概括起来,一是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抓住全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机遇,把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二是要求突出科学发展上水平,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和发展实际,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三是要求教育部门党组织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党组织密切配合,加强领导和指导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教育系统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力,为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2.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注重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这两个根本问题,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突出本地本校特点,坚持学习与实践的高度融合,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教育部直属机关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历史经验,认真查找和梳理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明确了到202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战略、改革发展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高等学校积极适应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创新发展理念,找准学校定位,明确发展思路,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高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和完善了促进与保障高等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上见到新成效。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中等职业学校围绕“创新职业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设计活动载体,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内涵建设。普通高中围绕“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满足学生多样需求,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服务学生未来发展”设计活动载体,不断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和自强自立的能力,探索办学特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途径。义务教育学校围绕“关注学生身心发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设计活动载体,加强学校管理,注重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

  3.加强教育系统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之间的联动,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设

  教育系统在先后三批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第一批形成的成果用于第二批和第三批的学习实践活动,将第二批和第三批形成的成果和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一地一校无法解决、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反馈到教育主管部门,充实到第一批整改落实的内容中,为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提供了实践依据,形成了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之间的有效联动。

  加强三批联动,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部从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并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组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各地好做法好经验,全面分析阻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并纳入到整改落实项目之中,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的关键时期,教育部组织召开了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明确要求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各地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要求和教育部的部署,坚持边学边改边推进,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提出了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政策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涌现出一批先进地区。

  加强三批联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教育部和省级教育部门通过广泛调研,查找出一系列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刚开始,指导小组就专门印发了《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几点具体意见》,针对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各地中等职业学校结合本地和本校实际,在找准学校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办学机制、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等方面,创造了一系列的好做法好经验,这些做法和经验又反馈到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为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建立健全行业指导和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通道等政策的制定提供实践支撑。

  加强三批联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教育部和省级教育部门针对查找出来的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思路。高等学校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第一批提出的解决思路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认真研讨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同时对制约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进行再梳理,并反馈到教育主管部门,为高等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提供实践基础。

  回顾教育系统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学以致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和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教育事业和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有效做法制度化和有用经验长效化。

  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有效促进了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的科学发展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09年9月至今,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开展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教育部、国家民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成立了指导小组,组成了6个巡回指导组,密切配合各省(区、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加强活动指导。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向国家民委吴仕民同志、人保部王晓初同志、团中央卢雍政同志表示感谢。半年来,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位同志精诚团结,相互学习,加强配合,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代表指导小组向巡回指导组的张天保同志、陶西平同志、王湛同志、唐之享同志、卢铁城同志、刘仲同志以及其他全体同志表示感谢。他们不辞辛劳,在全国各地巡回指导,以自己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丰富的教育经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开展工作,对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对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是与国家民委、人保部、团中央等成员单位,与巡回指导组的努力工作分不开的。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指导机构,加强分类指导,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有序进行。各学校明确载体、创新形式、学习调研有声有色,发扬民主、依靠群众、分析检查扎实深入,破解难题、务求实效、整改落实全面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同志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多次批示,充分肯定了上海闵行区教委积极探索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办法、充分肯定了宁夏银川市注重处理好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实行校长负责制的关系、特别肯定了甘肃兰州第十九中学围绕“铸师魂、树师德、强师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肯定了陕西西安市大雁塔小学以礼仪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特别肯定了海南经济技术学校围绕扶贫开发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特别肯定了江西中山电子计算机中等职业学校努力“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优秀党员”、特别肯定了北京海淀区外国语学校开展“学生点菜教师做菜”的个性化教育、特别肯定了四川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实施“确保每个孩子享有自信和成功的精致教育”等先进典型。

  概括起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科学发展形成共识

  各地各校认真学习调研,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北京各学校普遍采取专家理论辅导,专题党课等方式,将读、听、看、走、说、写等形式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效果。江苏实施“减负增效提质工程”,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和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陕西泾阳县确立了“学前阶段抓启蒙教育,开发智力;小学阶段抓养成教育,全面发展;初中阶段抓规范管理,形成理念;高中阶段抓成才教育,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湖北孝昌县形成了教育跨越发展、人本发展、优质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科学发展的“六大共识”。河北通过精心设计访学生家长、访教职员工、访社区群众或用人单位的“三访六问”活动,凝聚各方对学校科学发展的共识。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小学,通过参观“7·5”事件图片展、举办民族团结摄影展等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宁夏各学校在学习实践中努力做到“四清”和“三不过关”,即问题的原因清、发展的思路清、工作的重点清、改进的措施清;问题查找不准的不过关、原因分析不深的不过关、措施制定不硬的不过关。

  2.师德师风建设得到有力推动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强化职业道德观念,有力地推动了校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黑龙江在全省开展了向韩国祥同志学习活动,并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等教育资源引导党员教师。江苏广泛开展“让教育充满爱”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签订“规范行为,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弘扬以身立教、甘为人梯的师德风尚。重庆深化完善“三进三同”活动,开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师经常进课堂、进食堂、进学生宿舍,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活动。山西大同市城区积极开展查教师职业道德、查爱岗敬业、查教研业务、查师德规范、查团结协作、查为人师表的“六查”主题教育活动。贵州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共有24.8万余名教师参与,家访学生107.9万余人次。

  3.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各地各学校积极探索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湖南长沙市教育局党委通过创建“普通中学支部建在年级组、职业学校支部建在专业系部”的支部设置模式,构建党员“三育人三联系三示范”的辐射机制。山东对民办中职和中小学及其他民办教育机构派驻党建工作联络员和督导专员,逐步扩大党组织建设和党建联络员覆盖范围。四川下发了《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党建工作的通知》、《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在民办学校中建立健全党组织。辽宁大连市在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了党组织,狠抓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广西新建立学校党组织381个,调整充实党组织班子431个,配齐、配强党支部(总支)书记541名。河南教育系统新建党组织160个,学校之间联合成立党组织295个,调整党组织222个,充实党组织班子成员925名。江西认真做好“四个一”工作,即“完善一个组织、落实一个阵地、选准一个载体、创造一批特色”,健全和完善基层学校党组织。安徽合肥市开展“固本强基促和谐,科学发展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四大工程”。福建教育工委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推行向民办高中阶段学校选派党组织负责人和政府督导专员的工作。

  4.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各地各校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体现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因校制宜,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内蒙古各地各校按照“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的要求,把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体现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天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组建10个定点服务农村的学科名师团队,组织10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参加市级以上研修培训,选派1000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组织1万名农村教师接受培训或到城镇学校交流。吉林在学习调研阶段初步查找问题7535个,目前已经解决1124个。湖北襄樊市实施城区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落实资金3598万元,完成校园改造项目41个。广东韶关市教育局通过开展“千校扶千校”、向农村中小学赠书、“选教下乡”等活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浙江省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普及化、平民化,解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云南石屏县职业高级中学优化专业设置,努力实现“开办一个专业、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服务地方经济。西藏第八次提高义务教育“三包”经费标准,小学生每生每学年由1300元提高到1750元,初中生每生每学年由1450元提高到1850元。同时解决了5000余名代课人员问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共340余件。

  5.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各地各校注意把活动中探索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长效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安徽把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共新建制度7081项,废止3753项,修订11844项。河南共清理废弃不合理教育规章制度3105项,修改完善规章制度6351项,建立长效机制体制4249项。广西各市县学校已废止制度3046项,修订制度5806项,新建制度1574项。海南定安县完善了《定安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实施意见》、《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制定了《定安县中小学教师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青海各学校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规章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只是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有限目标,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有的地方重视程度不够,学习调研不够扎实,存在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不紧、相互脱节的现象。二是基层学校党组织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民办学校、边远农村学校的党组织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学校的整改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整改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巩固和拓展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教育系统先后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基本结束,但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党中央将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在更高水平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上报的《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上批示:中职和中小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结合中职和中小学实际,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狠抓落实,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员干部和教师受到深刻教育,教育发展水平得到提升,办学思路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得到加强,师生关心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狠抓长效机制建设,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的工作中去,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制度化。当前,要把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并在通过后认真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切实落实整改方案,兑现向教职员工、学生和社会作出的承诺。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要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和指导,适时对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更加积极主动地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办好事办实事,更加积极主动地抓紧抓实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任务,立足大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提高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努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教育的合力。

  2.进一步健全保障和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经验制度化长效化

  要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着眼于解决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展长效机制建设。一是认真总结开展学习调研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教育部门党员干部和学校教职员工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制度;二是认真总结查找解决突出问题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学校党员组织生活制度;三是认真总结增强考核评价科学性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学校负责人考核评价办法;四是认真总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学校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五是认真总结深入基层、服务教职员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改进教育系统干部作风的制度措施;六是认真总结理论普及和典型宣传的做法经验,进一步营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

  3.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中央将颁发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及实施方案,中组部和教育部党组将对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各地要根据中央精神,努力实现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切实加强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特别要加强农村和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是学校党组织建设的关键。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更加重视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师德师风,确保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的第一年。虽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即将结束,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机构也将完成使命,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任务没有结束,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使命没有完成。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2010年2月26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