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专家称报复社会案主犯具有反社会人格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4月15日09:44

  郑民生是外罚性的反社会

  挫折感长期困扰,得不到解决,会形成精神疾病,比如反社会人格障碍,比如抑郁症、精神病等,自杀、精神病和某些犯罪,在心理根源其实是一致的,就是挫折。有80%甚至以上的凶杀案都与报复心态相关,而报复心态则可找到挫折的影子。

  南都周刊记者_齐介仑 王辛夷(实习生) 北京报道

  从受挫到报复社会

  南都周刊:你怎么看郑民生杀人的心理特征?

  罗大华: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看,郑民生的行为特征具备反社会的特点。顾名思义,反社会就是反道德、反社会规范,这种人多半仇视社会,对周围的人怀有敌意。如果他把反社会的想法付诸行动,就属于犯罪。

  根据个性的不同,反社会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一类是外化的,侵犯他人甚至是疯狂杀人,另有一类是隐蔽的,郑的情况属于前者,做法疯狂。

  现在,我们要研究他反社会人格障碍的形成原因。回顾一下郑民生的人生轨迹可以看到,他中专毕业,学医而且毕业后从医。但后来从单位辞职了,而且周围有各种传言,大家看不起他,婚姻不顺利,交的女友不愿与他结婚,另谋新职遇到困难,长期处于失业状态。所以,他觉得活着没有多大意思。将这些细节归纳一下,两个字:挫折。即有生活上的挫折,又有自尊心上的打击。

  南都周刊:挫折一定会演化成人格障碍吗?

  罗大华:挫折人人都有,程度各异,经历挫折比他大得多的人,不可胜数,为什么人家没有反社会?这就涉及到心理学的一个研究领域,“挫折理论”。人们在遇到挫折情境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应,大致三种:第一种,不予理睬、泰然处之;第二种,将挫折升华,最理想的方式。没被挫折击倒,不产生仇恨,反将挫折当动力,化挫折为力量,获得成就,最终取得社会尊敬和认可,包括社会地位、名誉、金钱、爱情等等。古今中外,有大量愈挫愈勇的人物,现实例子也很多。

  我经常以史玉柱为例,史早年也是了不得的企业家,后因决策失误,一夜间倾家荡产、负债累累,事业一落千丈,与前判若两人,在挫折中他当然苦恼。怎么办,还是另寻出路,终于翻身,不但偿还了债务,而且重新崛起,打造出如日中天的巨人集团。

  爱情遇挫未尝不是事业成功的刺激。英国生理、心理学家谢灵顿曾经是个不求上进之人。有一次,他向一个纺织女工求婚,女工对他说,我宁愿跳进泰晤士河自杀,也不嫁给你。这是多大的羞辱啊。谢灵顿没有沉沦,也没有报复,而是发愤图强,成为一名大名鼎鼎的科学家,获1932年诺贝尔生理学奖。

  还有一个化学家,本是纨绔子弟,经常出入于舞场。他追求一个年轻貌美的舞女,遭拒,对方轻蔑地说“我再也不想见到你。”若干年后,报纸上登载了他获诺贝尔奖的消息,不多日他收到一封信,信件没有署名,里面只有一句话:我永远尊敬你。谁写的,很清楚。

  南都周刊:但也有不少人受挫后会想到报复社会。

  罗大华:挫折理论里还有另外一类,叫做挫折攻击反应。发生挫折后,他的反应是攻击性的。一种攻击是有针对性的,谁使他遇挫,他就针对谁,报复的目标很明确。举例来说,你侵犯了他的财产,伤害了他的尊严,侮辱了他的老婆,等等,都算是原因之一。他的报复性行为,是“欲致对方死地而后快”。我发现,有80%甚至以上的凶杀案都与此类报复心态相关,而报复心态则可找到挫折的影子。

  另一种没有特别的针对性,而是泛化地指向社会。我们近年看到很多案件,比如公共汽车爆炸案、破坏铁路公路等,行为人认为社会对他不公。这也叫做外罚性反应,与恐怖主义不同。

  郑民生属于外罚性反应,没有具体目标、泛化到全社会,他对南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或者孩子家长无怨无仇,他是对整个社会不满。

  与外罚性反应相对,还有内罚性反应,遇到挫折后,矛头指向自己,最典型的是自杀。社会学上讲归因理论,有些人属于归因错误,比如,他认为自己生不逢时、没有能力、家中无后台,于是觉得活着没意思,导致自杀。

  挫折感长期困扰,得不到解决,会形成精神疾病,比如反社会人格障碍,比如抑郁症、精神病等,自杀、精神病和某些犯罪,在心理根源其实是一致的,就是挫折。

  南都周刊:为什么不同的人,面对相同的挫折,反应会有不同呢?

  罗大华:这就涉及到他本人的素质,与世界观、人生观有关,另外,每个人的挫折耐受力不同,而耐受力又和他的道德修养,尤其是心理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我们可以看到,郑民生的心理素质是比较差的,挫折感很强烈。

  心理危机干预很重要

  南都周刊:能否就此认定,郑民生杀人属精神病反应?

  罗大华:郑民生是否属于精神病,暂时不好说,老百姓聊天可以这么讲,但作为严肃的诊断结果,则需要严谨的测试程序,不能仅凭表象下结论。

  如果司法精神病鉴定得出结论说,他是精神病人,那么将不予处罚,因他在实施这种危害社会行为时,缺乏辨认和控制能力,这在刑法上写得很清楚。这类杀人案件在全国时有发生,而且有些居然是系列杀人案。这个情况,在判罚时,需慎重,家属和律师可提出司法精神病鉴定申请,可做无罪辩护。

  南都周刊:如果郑民生被鉴定为精神病而无罪,社会能不能接受呢?

  罗大华:对于一些重大凶杀案件里的犯罪嫌疑人来说,司法精神病鉴定还是有必要的。但有些案件发生后,社会反响极大,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于是警方很快就表态说犯人没有精神病。我认为这种结论的得出,还是太草率,比如南平案件,警方第二天就表示,郑民生没有精神病,或许结果是正确的,但我认为过程还是太快了。

  情绪、民愤都不能代替法律和政策,归根到底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先要把事实搞清楚,有精神病嫌疑的,一定要做精神病鉴定。

  南都周刊:以南平案件为例,此类灾难如何预防?

  罗大华:这么多孩子被无辜滥杀,对郑民生这个罪犯,我认为,怎么惩罚都不为过。

  反社会人格的形成有一个过程,除了本身性格特质之外,也和他生活的社会环境有关。如果他的心理问题,能够在导致悲剧前获得疏导,此类案件或许是可以避免的,我希望人人都能关心你身边的朋友,在他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尤其心理帮助。各种社会组织,比如街道、村委会、所在单位、党团组织、妇女组织等,也都要建立人文关怀机制。这样,一个人做出成绩,有人肯定,有了困难,获得帮助,这才是良性的心理空间。心理危机干预相当重要,我们不要等到恶劣情况出现之后,再来反思。

  对全社会来说,我们不但要提倡健身运动,也希望提倡健心运动,让大家都来重视心理健康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