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泰客机在香港机场轮胎起火续 承认两引擎失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0:14

  国泰A330空中巴士紧急降落后,乘客挤在机门前准备跳出逃生滑梯疏散。(乘客提供)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泰航机CX780前日急降香港机场轮胎起火,造成8人受伤事故,国泰证实肇事航机两个引擎曾在空中同时失控,机师在航机起飞后,已发现右边引擎出现故障,但认为可安全飞行,及至降落机场前20分钟,发现左边引擎出现失速,导致飞机高速降落,降落速度较正常高近100海里,导致轮胎起火。

  肇事航机为A330型号空中巴士,航班编号为CX780,前日早上10时25分由印度尼西亚泗水飞抵香港,载有309名乘客及13名机组人员,飞行期间发现引擎故障,当天下午1时23分通知机场控制塔,要求紧急降落,并于1时43分急降。航机着陆后,有8名乘客在逃生时受伤,至今仍有1人留院。

  国泰工程部维修支持经理许景槐表示,肇事航机在泗水起飞,达至巡程速度后,机师发现右边引擎出现故障,引擎读数的显示仪有轻微震动,状态不正常,机师在评估形势后确保安全,决定继续飞行,在降落机场前20分钟,机师发现左边引擎亦有问题,出现失速,一直维持以七成动力运作,而右边引擎则处于“慢速”状态,“可以说两个引擎都失控”,但他强调,两个引擎并没有同时关闭。

  许景槐指出,正常情况下,航机两个引擎只需五成动力降落机场,肇事航机左边引擎以七成动力降落,导致航机以时速230海里的速度降落,“在相同负载情况下,航机降落速度约为135海里”,降落速度较正常情况高出95海里。他说,在高速降落后,机师需要全速煞停航机,导致煞掣系统过热,煞机阻力令六个轮胎泄气,并出现火花及烟雾,是预期内的情况。

  国泰现正与民航处、空客公司及引擎供货商劳斯莱斯合作,调查事故原因,包括调查航机机件、航机是否受到燃料污染等方向,肇事航机的机师及机组人员会配合调查。

  航机在紧急降落期间,机师没有向乘客作出广播。许景槐称,机师决定紧急降落后,由通知控制塔至降落地面期间,只有20分钟,当时情况相当紧急,机师首要工作是需确保航机安全着陆,才再根据情况评估是否向乘客发出紧急疏散广播。他说,当时机师已发挥良好技术,程序没有出错。

  国泰企业事务董事庄伟茵称,机上乘客在整个逃生过程中,只用了2分钟便已成功疏散,国泰当时调配50名员工协助乘客,并动员40名部门主管操作紧急应变中心。不过消息指出,当时航机降落地面后,连机组人员都不知道需作紧急疏散。

  国泰就事件再次向受影响乘客致歉,庄伟茵表示,国泰将会向机上乘客全数退回机票款项,并向每名乘客赠送一套来回亚洲区的机票,但她说,国泰现时不会停飞A330空中巴士。

  民航处处长罗崇文表示,肇事航机降落地面的速度,等如穿梭机降落地面。他认为,机师有责任确保乘客安全,因此首要工作需确保航机安全降落,认为有关程序适当。他说,民航处会联络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分析引擎数据调查事件。航运交通界立法会议员刘健仪要求国泰及民航处彻查事故,了解今次事故是属于个别事件,还是相同型号的空中巴士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以释除市民疑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