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出现“老人党” 立志成政坛“第三极”(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15日10:34

  平均年龄近70岁、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对现状不满……近日,几位从日本反对党自民党“出走”的老政治家宣布,成立一个名为“奋起日本”的新政党,目的是成为政坛的“第三极”,与执政党民主党一争天下。因为主要成员年龄大,这个党被媒体称为“老人党”。

  ■老人组成新政党

  4月10日,星期六,几位日本政坛老人选择了特别的方式度过这个周末。这天下午,70岁的日本前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和71岁的前财务相与谢野馨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由5名国会议员组建的新党“奋起日本党”正式成立,由平沼就任党代表。按照日本法律规定,只有拥有5名或5名以上国会议员才能组成政党。除他们以外,另外3名成员是日本自民党前代理干事长园田博之,68岁;日本前运输相藤井孝男,67岁;日本参议员中川义雄,72岁。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说,从这个党的筹建和人员组成上看,它被称为“老人政党”再贴切不过。5位成员的平均年龄是69.6岁,其中平沼赳夫患过脑血栓,与谢野馨患过喉头癌。

  ■立志成为“第三党”

  在建党宗旨书中,“奋起日本党”明确提出了三个使命:打倒执政党民主党;推进日本复兴;推动政界重组。党纲中则提出了制定自主宪法、重建财政和强化经济增长力的目标。这个新政党的5名成员都曾经是自民党成员,后来因为对该党政策和领导层不满,纷纷退党。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与谢野馨表示,该党的方针是“反民主党、非自民党“,要成为政坛的第三党,为政界重组和新老交替创造时机。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奋进日本党”的成员虽然都是从自民党“出走”的,但其实政见并不一定统一。例如,平沼赳夫当年因为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而离开自民党,而与谢野馨曾为这项改革立下汗马功劳。刘江永认为,他们现在另立门户,是为了在今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赢得选票。“他们在自民党中已经被边缘化,如果还留在其中,可能不一定能当选。”

  ■准备吸纳年轻成员

  “奋起日本党”的未来如何?真的能与两大党一争天下吗?

  蒋丰认为,“老人政党”是在最大的执政党持续走衰,最大的在野党一蹶不振的背景下诞生的。目前,民主党支持率已经降到30%左右,和政权启程时高达70%的支持率无法相比。而在野的自民党面对民主党的颓势,也无力发起绝地反击。“奋起日本”党的成立给日本政坛注入新风,给自民党敲响了警钟。

  不少日本选民则认为,这个新党代表了政界的一种声音,但恐怕难以撼动民主党,也无法取代自民党。

  刘江永表示,这个政党成立不久,人数也不多,能否在日本政坛形成气候还需观察。

  这个被媒体戏称为“老人党”的新党也意识到补充后备力量的重要性。党代表平沼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党近期的主要任务是物色年轻有为的新人,以便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大选,争取获得更多的议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