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2.2%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5日10:5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0年4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直播文字摘要:

  新华社视频记者: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上涨,这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另外,从当前情况来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的预期目标能否实现?谢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其中1月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但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基本稳定,一是翘尾因素还比较大,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中,翘尾因素的影响1%。二是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和气候、天气、温度有关的鲜菜、鲜果上涨幅度非常大。由于这些与天气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价格上涨较快,所以在一季度价格上涨中,食品价格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拉动是最大的。据测算,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上涨2.2个百分点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