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7.1级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玉树地震:不影响西气东输管线及青藏铁路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15日08:48

昨日,青海玉树县,挖掘机在地震灾区清理受损房屋。 新华社 图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青海省地震局,得知此次地震给玉树州及周边地区带来伤害较大,但是西气东输、周围的文物和水质受到的影响不大。

  文成公主庙影响不大

  玉树州是唐朝文成公主入藏的最后一站,一直以来具有悠久的历史意义。为了纪念文成公主对汉藏友好所做的贡献,当地在1300年前建成文成公主庙。据悉,文成公主庙位于玉树县结古镇东南25公里的贝纳沟,地处大峡谷的山崖之下,两边的山脉不见边际。除此之外,玉树州附近还有结古寺、星宿海等著名的旅游景点。

  “此次地震对于震中周围的多数名胜古迹影响不大。”昨日,记者采访了地震局副局长任铁生,据他说,文成公主庙虽然建成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因为地处崖石之下的洞穴里,且距震中地区有60公里的距离,所以目前来看,应该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不影响西气东输工程管线

  玉树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一直是国家西气东输的重要战略地区。西气东输管线经过青海等地。此次地震,是否会对周围的西气东输管线造成影响呢?

  “对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国家大型工程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任铁生说,因为此次地震的震源尚浅,大约是33千米左右,影响面积相对较小,对稍远地区的破化性不大。因为国家的西气东输管线在青海省的部分主要是靠近青海湖,当地地势较为平坦,距离震中有500公里左右,受地震的影响不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西气东输管线爆裂或者运输障碍方面的报告。

  不受地震影响

  “虽然没有接到开闸放水的报告,但是一旦放水,可能会对旱季缺水的现状起到缓解作用。”昨日,青海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张建苍告诉记者,下午从青海省水利局那里得到的通知,震区一水库出现了裂缝,有关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采取放水等应急处置措施。

  之前有媒体称,受地震影响,玉树县境内的禅古水库有崩塌危险,人们都正在撤往山上避险。但是昨日,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青海省地震局的证实,“具体是哪个水库现在还不清楚。”

  青海省自古以来多大江大河,玉树州更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这个季节正值江河旱季,加上西南大旱的影响,目前三江的水位都很低。之前有人曾质疑,如果玉树州水库开闸放水,势必会影响三江的水质。

  但是昨日,记者从任铁生那里了解到,现在没有接到水库被严重破坏的报告,所以不会将水库放空,可能只是会将表面的一些积水排放,减少周围地区和居民的安全隐患。

  加之三江都是属于大江大河,河床较宽,少量的放水不但不会造成影响,反而会缓解干旱。同时,因为现在正处于枯水期,江河内水量少,所以并不会影响水质。综合

  铁路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4日对记者说,震中距离青藏铁路最近的区段362千米,对青藏铁路没有影响,铁路运输秩序正常。

  石油

  中石油昨天对外宣布,“青海油气田离震中有700千米的距离,由于距离震中非常远,所以我们的油气田并没有受到影响。”

  通信

  联通方面,在称多、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五个县通信受损,22个基站无法使用,联通正在全力抢修,争取尽快恢复通信。为保畅通,联通将玉树用户设置为欠费不停机。移动方面,玉树本地网络运行造成一定影响,本地话务短时间突增、设备负荷明显升高。为保畅通,已派出2辆应急通信车前往震区。记者 敖祥菲

  旅游

  记者昨日从我市旅行社获悉,由于市民去玉树旅游的人数不多,该线路基本不受影响。另外,据重庆中旅集团介绍,旅游项目在青海省的青海湖一线,由于距离玉树有800多公里,旅游并不受影响。记者 敖祥菲

  股票

  昨天,沪深两市青海板块10只股票除西部矿业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外,均正常交易。有关人士称,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开市前向青海上市公司专门进行了解,确认均在地震区之外,所以进行了正常交易。灾后重建还可能为如西宁特钢等公司带来机会。记者 刘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