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4处地震遗址申新“国保” 含北川老县城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4月15日12:09

  我省4处地震遗址遗迹申报新“国保”

    ① 震中遗迹中的映秀百花大桥遗址

  ② 北川老县城遗址

  ③ 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渠遗址

  ④ 汉旺钟塔遗址

  “见证历史,寄托哀思,展现大爱真情,弘扬抗震救灾精神”。4月14日,省文物局相关人士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地震遗址遗迹,让后人铭记历史,经省内专家初评,我省已将4处汶川特大地震遗址遗迹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正式申报文本已送交国家文物局。

  记者了解到,此次申报新“国保”的4处地震遗址遗迹有汶川县映秀镇的“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遗迹、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渠及原漩坪乡场镇水下遗址和绵竹市的汉旺钟塔。

  有关专家介绍,此次申报新“国保”的4处地震遗址遗迹很具有代表性。例如,震中遗迹由原漩口中学、原白花大桥、天崩石、渔子溪遇难者公墓、牛眠沟震源遗迹等5处典型地震遗址组成,从不同角度真实反映了地震对自然界和人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如今还能看到,天崩石表面基本平整,呈平面状,体积巨大,直插在进入映秀镇区的国道213线旁,像一座巨大的无字碑,记录着“5·12”汶川大地震的前前后后。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则是目前世界上保留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地震灾难遗址。那里保留了地震引起的山体垮塌、泥石流、堰塞湖等自然现象,也保留了各类垮塌、变形程度不同的房屋、桥梁、街道、道路等建筑物和构筑物,以及大量的人类生活、生产用具。“既有各类地震发生后的自然灾害现象,也有地震对建筑物破坏的各种类型。”专家认为,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有助于人类今后认识自然,尤其在研究地震学、地震地质学、工程地震学、地震应急救援技术、地震社会学、民族学等学科和领域以及防震减灾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专家说,“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几十秒内形成了汶川映秀—北川—青川300多公里的地震破裂带。2008年9月,国务院批准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保护北川县城、映秀镇、汉旺镇等地震遗址”。在我省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也将地震遗址遗迹作为专题普查重点。4处地震遗址申报第七批“国保”,对于见证历史,寄托哀思,展现大爱真情,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进行科学研究与科普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记者 陈四四 实习记者 陆洁(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