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国强在甘肃省卫生厅畅谈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04月15日14:14
  4月11日上午,应邀出席甘肃省中医特色进基层现场会的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为甘肃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省直医疗卫生机构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题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出席讲座。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维忠主持讲座。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邦,厅党组成员、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等出席讲座。

  王国强从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主要任务和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重要作用等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

  王国强指出,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中医药工作,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广大人民群众信赖中医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随着疾病谱的变化,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健康观念的改变,现代医学模式由生物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和环境相结合模式的转变,现代的医学理念由治愈疾病向预防疾病和提高健康水平方向做出调整,中医药的理论思维和辨证论治方法的生命力进一步凸显出来,正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重视和欢迎。在充分看到中医药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王国强也指出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王国强介绍了当前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他强调,中医药工作系统具有整体性、综合性、层次性、动态性、包容性和目的性六大主要特性。当前中医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以人为本,医疗保健,健康服务,促进和谐,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王国强强调,在微观层面上,中医药工作要围绕中心,落实服务,遵循五行要素,即以人为本大医精诚——理念行,知情选择参与获得——维权行,整体思维辨证论治——能力行,望闻问切药针推膳——方法行,安全有效简便验廉——效果行。在中观层面上,中医药要从发展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民族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发展、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等七大方面大力推进。在宏观层面上,要建立健全七个方面的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统筹协调,三是加大对中医药事业投入,四是加大相关政策对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力度,五是加强中医药法制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六是加强中医药行业管理,七是加强中医药政策研究和战略规划。

  王国强指出,要在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在微观层面,要让群众从预防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努力看好病等五个方面得到包括中医药服务在内的实惠。在中观层面,要在着力抓好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重点改革中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在宏观层面,要在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人才保障机制、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加强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领导等十项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中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让中医药为民造福。

  对于甘肃中医药工作,王国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省卫生厅立足省情,更新思路,创新方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甘肃实际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之路。特别是充分认识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医改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认识中医、学习中医、发展中医的氛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实际出发,提出只有充分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才能找到一条既有效、又低廉,既受群众欢迎、政府又支付得起,既符合省情、又具有甘肃特色的医改道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大力促进中西医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制定优惠政策,搭建中医药发展的良好平台;大力开展“中医学经典,西医学中医”活动;加快体系建设步伐,推动中医药积极参与公共卫生、疾病救治、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等卫生领域,使中医药服务网络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制定了《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实施办法(试行)》,为实现五年建成城乡中医药服务体系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的举措。在加强基层中医机构建设方面,规定3年内建设106个包括中医院在内的标准化县级医院,要求县中医医院改扩建时,重点加强中医药特色专科的基础建设。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方面,甘肃省连续两年为乡镇卫生院招录的9500名医学专业大学生中,1/3是中医药专业。在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方面,对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省政府将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的床位补助从每床1.5万元增加到2.1万元,是西医床位补助的1.5倍。在新农合报销政策方面,提高中医报销标准10个百分点,降低起付线20%;农民在卫生室看中医、吃中药全额报销。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和中医药特色建设,在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标准中医药考核指标中明确中医就诊人数、中药药品收入和中医药收入几个指标分别达到三个“三分之一”的要求。根据当地中药材资源状况,组织名中医编写10个左右能治疗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处方,在村卫生室为农村居民提供免费的中医药服务。要求各级疾控机构成立中医科,研究中医药预防疾病的方法和措施。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成立中医药监督科,监督各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甘肃省中医药工作的经验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在2010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和中医医政工作会议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邀请刘维忠厅长出席会议并做经验介绍,受到了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值得在全国学习推广。

  最后,王国强副部长深情寄语甘肃省卫生系统战线领导和同志,要充分认识发展中医药对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经济、繁荣民族文化、保障民族健康的重大意义,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城乡中医药发展,加强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加快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中医药为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贡献。

  在主持讲座时,刘维忠厅长指出,甘肃中医药事业取得的点滴成绩都离不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王国强副部长本人的关注和支持,恳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王国强副部长本人继续支持甘肃卫生工作,省卫生厅一定要认真学习、传达、研究和落实好王部长讲座精神,进一步推动甘肃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他要求各级综合医院中医科要做好人员、设备配备工作,首先从配备中医针灸医生做起;要加强西医科室开展中医药服务工作的考核,继续落实好扶持中医药发展的各项措施。

  厅直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省保健局、省健教所全体干部约140多人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是2010年省卫生厅机关第4场岗位练兵活动。(摘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