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专家分析玉树汶川地震有关联 两地断层走向一致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5日14:21

  据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专家指出,青海玉树县7.1级地震与四川汶川地震有关联。它们是在同一个大断层之间,同处青藏板块边缘,地质活动较为强烈。

  两次地震断层走向一致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介绍,此次青海玉树地震为汶川地震的转向。

  他介绍说,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前,当年的3月新疆于田发生7.3级地震,这两次地震虽然震中相距1000多公里,但是断层走向是一致的。

  于田地震后,北川县发生几次小滑坡,在旱季发生滑坡是很罕见的。“这说明,于田地震后,北川8级地震的征兆已经出现。它们是在同一个大断层之间。”

  高建国介绍,玉树县的地震震中位于于田和汶川的当中。“现在这个地震,和断层有关系,是汶川地震的一个转向。”

  两次地震同处青藏高原板块边缘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分析,玉树地处青藏高原板块,该板块的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强度以上的地震在历史上持续不断,因此玉树地震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专家称,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的中部,而青藏高原本身是多地震的地区,这个地区强地震活动多。

  对于此次地震与汶川地震是否有关系这一问题,专家表示,可以判断的一点是,这次地震与汶川地震地震带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汶川地区处于青藏板块的边缘。

  专家表示,从地质构造上来说,青海玉树属于巴颜喀拉块体,这个块体的地震是比较活跃的。

  专家说,2008年3月新疆于田发生过7.3级地震,加上后来汶川地震和这次玉树地震,都是围绕巴颜喀拉块体的边界发生的。

  深源

  此次地震是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叫做浅源地震),震源越浅,强度越大。

  玉树地震灾区目前受灾严重超出预期,结古镇土木结构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

  震中离县城较近,人口密集;玉树藏族自治州有28.31万人,一共由6个县组成。

  地震发生的时候是早上,很多人还在屋里。

  玉树地处青藏高原板块,该板块的地质活动较为强烈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地震

  2010年4月14日,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2008年3月21日,于田发生7.3级地震

    玉树县的地震震中位于于田和汶川的当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