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降低地震伤亡 不妨借鉴墨西哥经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5日14:26
  14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据玉树应急办主任普布才仁介绍,青海省玉树县7.1级地震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上万人受伤。而这一数字可能会随着灾情统计的深入继续上升(4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地震再一次不幸降临,很多家庭从此天人相隔。诚然,在现有科技能力之下,人类尚不能准确预测地震。但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努力,将地震所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一种努力是事后积极赈灾。比如两年前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举国上下爱如潮涌,有的奔赴一线直接赈灾,有的在后方捐款捐物捐血,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另一种努力是有效防备。比如,平时多组织抗震防震的“实战演练”;对建筑物进行抗震防震工作的全面检查,特别是对那些强震易发地区的大中小学校舍、医院进行严格的检查,以确保抵御大震的能力。

  相对来讲,前者是被动的,属于亡羊补牢。而后者是主动的,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4月4日,墨西哥北部发生7.2级强地震,但遇难人数仅为2人。其奥秘只有两条:一是对建筑质量从严把关。墨西哥不允许修建高层建筑,所有建筑物必须要打很深的地基,并用钢筋结构浇铸。二是提升市民的防震应震意识。居民人数逾百万的墨西卡利市位于地震多发带,因此民防部门每年都举行地震演习,并进行持续不断的防震应震宣传,使得当地居民都知道在地震来临的时候应怎样正确应对,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伤亡人数。(见本报4月7日报道)

  遗憾的是,我们目前还非常缺乏对地震灾害的有效防备。正如有学者所说,“造成伤亡的是建筑而不是地震”。无论是前年的四川,还是这次的青海,房屋等建筑垮塌,是造成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与曲折,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因此,面对西南大旱、青海大震这些天灾,英勇的中华民族绝不会屈服,一定要同舟共济、共克难坚。但是在救灾的同时,我们还得以科学的态度反思如何最大限度地减轻天灾的损失。(耿海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