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综述:非洲免费小学教育面临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5:02
  新华网内罗毕4月14日电(记者淡然)过去15年里,肯尼亚、布隆迪、刚果(金)、加纳、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和莫桑比克等一批非洲国家纷纷实行免费小学教育。然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免除小学学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非洲基础教育的普及率,但一些国家由于缺乏有效的配套措施,这项政策成效甚微,非洲免费小学教育政策的推行障碍重重。

  入学率大幅提高

  自上世纪50年代非洲各国独立以来,普及基础教育成为很多国家的首要任务之一,但资金和师资严重不足导致教育普及的步伐遭遇重重障碍。肯尼亚、马拉维和加纳等国曾在国家独立后不久尝试推行免费小学教育,但都没有成功。

  贫困是非洲儿童受教育的最大阻碍。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计划组估计,在非洲,小学学费及校服等费用占贫困家庭每年支出的四分之一以上。因此,很多非洲国家希望为更多儿童提供免费教育的机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随着越来越多非洲国家免除小学学费,2000年至2007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小学生人数增加了42%,是全世界增速最快的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也从58%上升到74%。

  在肯尼亚,自2003年免除小学学费以来,全国小学生数量已增加近200万人,辍学率也有所下降,顺利完成学业的小学生比例从2002年的62.8%上升到2004年的76.2%。博茨瓦纳、佛得角、多哥和毛里求斯等国更有望在2015年前实现小学适龄儿童100%入学的千年发展目标。

  数字背后的尴尬

  然而,入学率的大幅上升并不表示取消学费政策的完全成功。不少专家指出,免除小学学费之后,政府财政资金、硬件设施以及师资等教育资源没有及时跟上,使一些国家的小学教育陷入尴尬境地。

  例如,在南部非洲国家马拉维,免费小学教育的推行并未达到预期效果。马拉维1994年就在全国免除了小学学费,当年新增入学儿童超过100万,给政府和学校带来了沉重负担。

  面对师资严重不足,马政府只好临时招聘了2万名教师,其中大部分刚刚中学毕业,踏上讲台之前只接受过短短两周的教学培训。虽然如此,全国师生比例依然高达1:70,教学质量严重下降。

  此外,学生数量突然增加,很多学校教室不够,只能组织学生在户外上课。很多学生没有桌椅、文具、课本,上课只能“旁听”。

  免除小学学费的第一年,马拉维共有30万名学生辍学,至今马拉维的小学辍学率依然居高不下。联合国儿基会的报告显示,目前马拉维只有20%的小学生可以成功读完8年小学。

  配套措施是关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在很多非洲国家,普及基础教育往往会成为领导人和政党博得民众支持、赢得选举的政治筹码,这一政策在实施前没有经过合理全面的规划。一些国家政府只关注入学率的提高,忽略了教学质量。联合国儿基会认为,各国应该在免除小学学费的同时,采取相应的配套改革措施,保证基础教育水平。

  在这方面,联合国儿基会认为肯尼亚的做法值得借鉴。肯政府宣布实行免费小学教育后,立即启动了680万美元的紧急拨款,向全国每所小学提供380美元购买桌椅、文具、课本等用品,以解燃眉之急。2003/2004年度,政府的教育资金预算达到9.51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35%,占当年全国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一。同时,肯政府积极向社会各界寻求资金支持,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为肯尼亚提供了8200万美元的教育资金捐助。

  面对迅速膨胀的学生规模,肯政府为了保证教学水平,没有盲目增加教师数量,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重新配置教师资源,从师资丰富的学校抽调教师到师资不足的学校。在一些小学,同一年级的学生分成早晚两批上课,从而成功把全国师生比例控制在1:40。在政府改革措施和各方的支援下,肯尼亚免费小学教育挺过了艰难的起步阶段。

  联合国儿基会表示,肯尼亚和马拉维推行免费小学教育的经历表明,取消小学学费不是灵丹妙药,必须经过详细规划,配以合理有效的改革措施和足够的资金投入,保证学校硬、软件设施,才能真正使基础教育普及到非洲大陆的每一个角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