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赵锡军:国际投机者曾利用股指期货打压香港股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5:01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经过八年的反复调研和四年的扎实筹备,股指期货在4月8号正式启动,并将在明天,也就是4月16号挂牌交易。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资本市场的一大里程碑,意味着A股市场从此有了稳定器,即将告别单边市时代,踏上“从繁荣走向成熟”之旅。那么股指期货正式挂牌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到底有什么影响?如何规避风险?我们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摘要。

  [新华网网友]在提供规避风险工具的同时,股指期货是否也将给市场带来相应的风险?如何确保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协调发展?

  [赵锡军]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因为我们还没有经验,从其他国家和各个地区的市场来讲,在这方面可能会碰到一些新的问题。

  比如我举个例子来讲,像香港的市场,香港的股指期货推出得是比较早的,相对来讲它的衡生指数也是比较成熟的交易,但是在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的投机者正是利用了股指期货的市场来打压香港的整个市场,从而带来了市场更大的波动。这也说明你的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如果运作得好是相辅相成的,能够互相促进,一方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的工具;另一方为投资者提供避嫌的工具,这是相辅相成的。

  但是如果你在运营方面有不完善的地方,监管有不到位的地方,会给别人提供冲击或者投机的机会的话,一旦被投机者,特别是大规模的投机者抓住机会,有可能不仅仅让你的期货市场投机气氛很浓厚,同时还会波及到现货市场的稳定。因而,在这里面,作为投资者也好、作为中介也好包括管理者也好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