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赵锡军:股指期货在防范风险方面有很大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5:05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经过八年的反复调研和四年的扎实筹备,股指期货在4月8号正式启动,并将在明天,也就是4月16号挂牌交易。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资本市场的一大里程碑,意味着A股市场从此有了稳定器,即将告别单边市时代,踏上“从繁荣走向成熟”之旅。那么股指期货正式挂牌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到底有什么影响?如何规避风险?我们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您对股指期货在中国的发展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赵锡军]我想从我们发展的方向来看,正如我刚才所讲到的一样,我们的市场从一个初级阶段不断地慢慢提高自己,从一个不完善的、单边的、可能有很多行政性的我们叫新兴加转轨,新兴的和转轨的特点很明显,慢慢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市场,为广大的投资者所接受的市场,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希望这个过程越快、越早地完成就越好。但是在完成的过程中,可能有很多的困难和阻碍要克服。

  所以我觉得从将来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目标是很明显的——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具有丰富的投资和规避风险的工具,有很多的选择,更能比较方便地进行交易的市场。我把它概括成,市场既有资产定价功能、既有规避风险的功能、既有资源配置的功能,也有风险防范的功能,还有创新的功能,这是我们市场将来发展的目标。当然,股指期货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在防范风险工具的提供,功能的拓展方面有很大的不可忽视的作用。

  [主持人]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您如何评价这一举措?另外它对A股市场会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赵锡军]应该说这个文件对于我们的投融资体制,对我们的对外开放、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和政策,尽管现在还只是停留在政策的层面,但是这个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从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当初我们所做出的“引进外商投资,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服务”,对我们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的完善,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很多的外国投资者正是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看到了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国际化的方向,不断地到中国来投资,建立独资、合资等各种各样的外商投资企业,推动了中国经济数量的扩张和素质的提升,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到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外商的投资资金来源、市场等等也要进行本土化,不能完全依靠它海外的资金,所以这个文件的出台实际上就是为这些外商投资企业如何能够在中国境内更好地发展自己提供更多的融资手段,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对很多外商投资企业来讲是一个很令人鼓舞和很振奋的消息。

  从我们的市场来讲,也是从一个只为我们自己本土企业提供融资、资源整合、上市机会拓展到了为外汇投资者提供融资和资源配置和融资上市的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和进步。同时,也是为我们境内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好、更宽广的选择。

  以前我们可能只有自己本土上市企业的股票选择进行投资,你很难投资一些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的股票,而现在这个文件应该说为投资者扩大投资的选择提供了一个方向,尽管我们还要在其中花更多的努力,怎么样真正能够实现这种目标还要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