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莫斯科地铁又现连环爆炸 俄罗斯车臣伤口再溃疡

2010年04月15日15:34

  俄罗斯车臣伤口再溃疡

  文_左凤荣

  仿佛一夜回到了6年前,莫斯科3·29地铁连环爆炸案造成了近百人死伤,再次让莫斯科人直面恐怖主义的急迫威胁。地下悲剧发生刚两天,31日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的基兹里亚尔市再次发生连环爆炸,造成12人死亡,其中有9人是警察,里亚尔市内政局局长也在爆炸中丧生。

  虽然莫斯科自2004年8月以来没发生过恐袭事件,但自打苏联解体,恐怖气氛始终困扰着俄罗斯。去年俄罗斯就发生了至少6起重大恐袭事件,包括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火车爆炸,印古什总统叶夫库罗夫的车队遇袭等。这些恐袭事件大多由车臣分离分子所为。

  车臣恐怖主义的根源

  在车臣战争已经结束,车臣秩序基本恢复,当地的政权建设基本完成后,恐袭事件却在增多。恐怖分子发动针对平民而没有明确政治目标的血淋淋的袭击,其原因是复杂的。

  首先,苏联时期留下的后遗症一时难以消除。恐怖活动多源于北高加索,其范围包括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车臣共和国和达吉斯坦共和国等。斯大林实行按民族划分行政区域的做法,人为地制造民族之间的隔阂,他对少数民族采取高压和不信任的政策,1944年3月,撤销车臣—印古什共和国,把60万车臣人和13万印古什人流放中亚。苏共二十大后,允许部分少数民族返回故乡,车臣和印古什两个民族也被恢复名誉,并恢复了车臣—印古什共和国的建制,但由于缺少周密安排,对他们也没进行经济上的补偿,导致1957年初大批返回的车臣和印古什人坚持回到原来的住所,与后来迁入的俄罗斯人、达尔金人、阿瓦尔人、奥塞梯人矛盾不断,甚至发生流血冲突。直到20世纪70年代,北高加索地区都是暴力冲突事件最多的地区,苏联政府不得不向这一地区增派军队。苏联解体前夕,在叶利钦“共和国想要多少主权,就能得到多少主权”的口号下,1991年9月6日,苏联空军少将、车臣人杜达耶夫用武力推翻了车臣当地政权,并随后当选“车臣共和国总统”,车臣正式走上了“独立”之路。“独立”后的车臣不断制造事端,俄罗斯政府不得不于1994年、1999年两次出兵镇压。长期造成的历史积怨,成为恐怖活动的肥沃土壤。

  第二,民族仇恨的种子长出了恐怖主义的苗。车臣战争虽然结束了,但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许多人失去了亲人,流离失所。在苏联时期,车臣—印古什是唯一一个不靠联邦和全苏财政拨款的自治共和国,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工业也属发达水平,然而两次车臣战争摧毁了500多家工业、能源和其他企业,格罗兹尼市内40万人的居民区、基础设施完全被毁。按最保守的数字计算,两次战争给车臣共和国造成的损失在1000亿美元以上。车臣地区长期处于战乱状态,极端思想盛行,加上车臣人本来就有的报复习惯,导致恐怖主义在当地一点就着,且愈烧愈旺。发动这次3·29恐袭者,已确定是“黑寡妇”,即那些在车臣战争中被打死的车臣分离主义者的妻子(也可能是他们的姐妹或母亲)。“黑寡妇”成为制造恐怖的合适人选,是因为她们比男性更少被人注意。女人本该是温柔体贴的,可她们却变得如此凶残,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去残害更多无辜者。在此,民族的仇恨、极端的宗教意识都起了很大作用。她们在难以撼动国家专政机关的同时,把魔爪伸向了手无寸铁的民众。俄罗斯的恐袭事件中,许多都带有这种报复色彩,小集团化、复仇性的特点明显。

  第三,车臣分离主义势力并没有被清除干净。2009年4月16日,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联邦军队在车臣共和国的反恐行动正式结束,也意味着长达10年的第二次车臣战争结束,车臣开始走上和平建设的道路。此后,包括车臣在内的北高加索地区却掀起了新一轮的暴力狂潮。据俄内务部的数据,他们2009年在北高加索地区共摧毁了120个非法武装基地、打死230名非法武装人员。北高加索,包括车臣地区的非法武装,被打散之后逐渐形成一种团伙化的组织形态,使得俄罗斯反恐形势更加复杂。多库·乌马罗夫领导的车臣境内的所谓“高加索酋长国”仍在向莫斯科叫板,他的终极目标是在高加索地区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且计划将毗邻的数个州划入未来国家的地域之内,使整个伊斯兰国度的领土面积达到俄领土的1/4。乌马罗夫毕业于格罗兹尼石油学院建筑系,曾在莫斯科工作,在两次车臣战争中成为实力派人物,这次他宣称对莫斯科3·29地铁爆炸案负责,而且声言还要在俄境内其他地区发动袭击。

  第四,俄罗斯复杂的政治与经济形势,给恐怖主义提供了孳生的土壤。北高加索地区经历多年战事和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发展缓慢,地方政权的公信度差,且存在严重的腐败。车臣战争结束后,俄的北高加索政策集中在如何遏制产生“分离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社会根源上。2010年1月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把北高加索地区的6个共和国和邻近的南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合并,增设俄罗斯第八个联邦区——北高加索联邦区,总统驻北高加索联邦区的全权代表赫洛波宁同时兼任政府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这种特殊安排,旨在振兴当地的经济,保证联邦政府对当地石油资源的支配权,兼有遏制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势力膨胀、防止地方集权导致腐败蔓延的考虑。但这不是短时间所能完成的任务。

  第五,活跃在俄罗斯境外的恐怖组织在煽风点火,支援配合。正如俄外长拉夫罗夫所说,活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恐怖分子不仅会在阿富汗策划袭击,他们有时也会针对高加索地区。此外,俄格交恶也不利于反恐。在车臣战争期间,车臣叛军曾以格鲁吉亚为基地,在那里进行训练,偷运军需物资。2002年2月,美国开始向格提供援助,以协助该国打击潘杰西峡谷的犯罪分子和圣战者的活动。俄军也对潘杰西峡谷的叛军据点进行过秘密空袭,俄格两国为此经常发生争执。2004年3月2日,车臣军阀鲁斯兰·格拉耶夫在从达吉斯坦返回格鲁吉亚途中被俄边境警卫队击毙。格鲁吉亚发生颜色革命以来,特别是2008年俄格战争后,俄不断指责格鲁吉亚资助恐怖主义活动和帮助基地组织向车臣和达吉斯坦地区走私武器,帮助俄分离组织在格境内设立秘密营地,训练杀手,包括资助人弹培训等。近日,俄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指出,有证据表明格鲁吉亚安全组织涉嫌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一些民族分离组织将格鲁吉亚作为休整基地,而格当局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构成了对俄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

  莫斯科地铁遭袭的影响

  恐袭事件对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一事件对俄罗斯社会已经产生了影响,如果反恐形势不能好转,俄罗斯再次发生恐怖袭击的话,对俄罗斯局势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首先,俄罗斯经济会受到不利的影响。3月30日,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了11戈比,对欧元的汇率下跌了48戈比。2009年入境俄罗斯的旅游者比上一年下降了8.5%,其中80%是从事经营活动的。如果恐怖活动继续发展,肯定会吓退更多外国投资者和旅游者。此外,恐怖袭击也加重了俄罗斯的经济负担,俄政府不得不从联邦预算中拨款对遇害者进行补偿,遇难者家属可获得100万卢布(约合23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重伤者将获得40万卢布赔偿,轻伤者20万卢布。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俄罗斯要加强对交通工具和公共场合的安全检查,要增加安检设备,安装摄像头,加大人员的投入,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二,影响俄罗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长远可能会影响到两年后的俄罗斯总统选举。近期俄罗斯很多地区发生了反政府示威游行,他们不满政府的民生政策,导致失业率和生活成本上升、房价过高等。普京政府的声望已经在下降,要求他辞职的声音也开始出现,民众习惯让总理出来当替罪羊。但也不排除俄罗斯民众在经受多次恐怖袭击后,仍寄希望于强权,渴望普京回归。

  第三,俄罗斯政府将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均表示要坚决打击恐怖分子,找出制造3·29爆炸案的组织策划者,把反恐进行到底。立法部门将加紧出台新反恐法案,表示要恢复死刑;政府要加强交通系统和公共场所的安全,在全国大中城市加大反恐监测力度。但要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难度很大。

  第四,俄罗斯政府将更关注社会问题的解决,特别是整顿警察队伍和反对腐败。要彻底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就必须清除恐怖主义生存的土壤,这是一场持久战。有人认为,梅德韦杰夫一直希望实现更开放的政府和政治多元化,并主张通过解决产生极端分子的土壤来应对恐怖主义,但莫斯科地铁遭袭可能会给梅德韦杰夫的这些政策投下阴影。笔者认为,如果俄罗斯的政治家有长远目光的话,他们应该继续对车臣和北高加索地区实行怀柔政策,在源头上解决问题,防止一个民族个别人的极端行为升级为俄民众对该民族整体的歧视和排斥。政府要重视解决北高加索地区的人权、贫穷和腐败等问题,通过发展北高加索地区的经济、文化,解决当地的现实问题,让恐怖势力难以扎根。

  总的来看,3·29地铁爆炸案不会对俄政局产生太大的影响,梅普组合这种双头政治不会发生动摇。但是,俄罗斯的反恐形势仍然严峻,必将继续牵制俄政府很大精力,制约着俄罗斯其他方面的工作。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