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明报:国务院经济会议的一缕忧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5:28
  中新网4月15日电 香港《明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国务院经济会议的一缕忧愁》说,温家宝总理昨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首季经济形势时,外间的注意力集中在压抑楼市,但深意应远不止于此。罕见提“保持内需合理稳定”,颇具新意。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总理昨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首季经济形势时,外间的注意力集中在压抑楼市,但深意应远不止于此。

  纵观今次会议的官方新闻稿,对通胀和金融风险的担忧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在存在问题方面,特别提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在部署下一阶段十大经济工作中,花更大的力气抓好农业生产、做好金融调控工作、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遏制楼价过快上涨、保持内需合理稳定增长等5项工作,都与管理通胀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有关。

  罕见用“保持内需合理稳定”

  特别是在金融调控部分,讲明“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和贷款跟踪检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在稳定物价方面,提出要“强化价格监督检查,遏制和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行为”。特别是“保持内需合理稳定增长”的提法颇具新意。

  自金融海啸以来,内地官方的标准提法都是“促进内需”或“扩大内需”,但今次却用了“保持”这一中性字眼,而且对增长还加上了“合理稳定”的限制词,看来都是出于对通胀预期的隐隐担忧。而“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亦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由于3月出口表现不佳,热钱流入的趋势仍未改变,只要今日公布的首季CPI数据不突破3%的警戒线,短期内加息的机会应不高,预计央行仍会继续透过发行票据和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但随着国务院对通胀预期的警讯升高,年内的退市步伐值得关注。(孙嘉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