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提交汽车引擎空转罚款草案 规定停车熄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5:30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特区政府将于4月28日向立法会提交《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旨在立法规定司机停车后必须关掉引擎,以减低汽车引擎空转时排放的废气、热气和噪音所造成的滋扰。有关规定适用于所有道路,包括私家路和停车场。

  条例草案针对停泊于路边的汽车引擎空转的状况。这些汽车在路边释出废气、热气和噪音,滋扰道路两旁的行人和店铺,在空气污染的日子和人烟稠密的地区尤其严重。同时,停车不熄匙亦会增加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香港城市气温上升,引致热岛效应进一步恶化,长远来说加剧气候变化。配合特区政府在气候变化范畴的相关措施,立法规定司机停车后必须关掉引擎可减少这些汽车造成的环境滋扰。

  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表示,社会上关于汽车引擎空转的讨论已进行了多年,他期望议会在审议条例草案时,进一步吸纳社会的意见,形成共识,以助减低汽车在路边释出废气、热气和噪音,对行人和店铺构成的滋扰。

  比较公众谘询方案,条例草案内提出的方案包括以下主要修订:

  (一) 根据社会各界,特别是运输业界的意见,和参考外国经验,建议让所有汽车的司机在每60分钟的时段内可享有3分钟的宽限时间;

  (二) 把的士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的士扩大至首五辆的士;

  (三) 把绿色小巴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绿色小巴扩大至每条路线的首两辆绿色小巴;

  (四) 把红色小巴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红色小巴扩大至首两辆红色小巴、至少有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的红色小巴,以及紧随其后的一辆红色小巴;以及

  (五) 豁免有至少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的非专利巴士。

  特区政府建议停车熄匙规定适用于所有装有内燃引擎的汽车,包括以汽油、柴油或石油气为燃料的车辆,以及混合动力车辆,但若混合动力车辆正以电力推动,这项规定在此时则不适用于该车辆。由于电动车辆并不装有内燃引擎,也不会产生废气,因此不纳入规管范围。

  条例草案亦订明,司机违反停车熄匙规定,须缴付定额罚款$320,即与违例泊车的罚款额相同。执法方面,交通督导员将会是主要的执法人员。环境保护督察亦会获授权执法,以便在进行重点执法行动时,可以联同交通督导员进行相关工作。

  特区政府在2009至2010年施政报告中承诺,在2009至2010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将会在4月16日刊登宪报,并会在4月28日提交立法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