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商务部:希望铁矿石谈判维护长期协议基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6:03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希)对于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山提出的临时季度价格,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希望供求双方克服当前短期因素干扰,维护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长期协议基础。

  姚坚说,目前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铁矿石贸易属于大宗产品的长期贸易,从历史上看长期协议价格为供需双方提供了透明平稳、可预见的、成本可控的市场运行机制,有利于资源供求双方的利益平衡。

  对于欧洲一些国家钢铁企业提出的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可能存在垄断行为,姚坚表示,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正对此进行研究。

  据他介绍,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进口来源国日趋多样化,从之前的10余个来源国增加至20个。同时中国国内的铁矿石供应也正进一步增加,国内钢铁企业的进口铁矿石依存度从70%左右降至今年50%至60%的规模。

  “随着进口渠道的多样化和国内铁矿石的供应增加,国内市场将趋于理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希望中国业界可以和矿山达成符合双方长远利益的价格水平。”姚坚说。

  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石1.55亿吨,同比增长18%,平均进口价格为每吨96美元,同比上涨20.7%。 (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