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中国地震救援队赴灾区 女孩被困12小时获救(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5日16:14
玉树县结古镇扎曲南路周边民房倒塌严重 王小梅 供图
玉树县结古镇扎曲南路周边民房倒塌严重 王小梅 供图

  “不好,有余震!”今天上午10时06分,记者与在青海玉树执行搜救任务的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队员何红卫电话联系时,突然电话那头传来他急促的声音,紧接着是一片嘈杂声,有人惊叫的声音,隐约还能听到建筑物的垮塌声,“快看,那幢房子的楼板全部倒下来了,快躲开点。”一个声音传来。

  “我们夜里12时许来到了玉树县城。”据何红卫介绍,救援队共有110人左右,还有9条搜救犬、两辆特种救援车、部分药品和医疗救援设备,昨晚10时许抵达玉树机场后,救援队员分乘汽车来到玉树县城。“冷”是何红卫下飞机后的第一感觉,由于接到出发命令时,他和队友正在训练基地集训,根本没有时间回去拿衣服,直接赶赴南苑机场待命,他的橙色搜救服里只有一件背心,刚走下飞机,零摄氏度左右的气温和五级大风让他不禁打了一个寒战。

  据何红卫介绍,县城街道两侧九成左右的平房完全坍塌,两成左右的楼房也已倒下,许多当地民众挤住在街边的帐篷之中。

  抵达县城后,何红卫所在的现场搜索救援队马上投入战斗,据他介绍,在搜救过程中,一直有余震传来,感觉地面老在不停晃动,其中有几次是剧烈摇动的较强余震。

  “到目前,我们这一支搜救队已救出一男一女两名藏族群众,他们虽然受伤但无生命危险。”何红卫告诉记者,当地建筑多是砖混结构,还有一些是土坯房,地震一来,房子呈粉碎性坍塌,还扬起漫天灰尘,被埋压人员即使当时没有被建筑物砸死,也很容易因吸入大量灰尘而导致窒息死亡,而且这类建筑物倒塌时多数已成一片废墟,更多的是泥土瓦块混在一起,因此一些专业破拆工具使不上劲儿。“我们分成几支队伍,每人手里都拿着生命探测仪,后面有专业救援车紧跟,一发现有生命迹象就马上开始施救。”

  何红卫告诉记者,今天凌晨当地居民用手刨的方式挖出了一个15岁的小男孩,孩子竟然没有受什么伤。

  何红卫介绍,除躲避不时发生的余震外,队员们感觉难受的是头晕头疼,因灾区地处高原,空气稀薄,有的队员们的活动量一大,马上就有强烈的高原反应。此外当地气温很低,寒冷也是队员们必须克服的一个困难。当问到其他生活保障时,何红卫说,现在后勤给养还可以,饿了有方便面吃,渴了喝矿泉水。

  9时许,一个当地妇女跑来说有一个汽车站倒了一半,可能下面还有活着的人,他们马上赶到现场,这是座四层的楼房,除一层还能看出大概样子外,二到四层塌了一半,队员们随即展开紧张搜救。

  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队员王念法在另一支队伍中,在他与记者的简短通话中得知,他们在一片废墟下已找到埋压人员,正在紧急施救。

  本报记者 蔡文清

  直击

  被困12小时小女孩获救

  玉树公安局倒塌的三层楼房中,由于地震造成的大火刚刚熄灭,大量的蒸汽喷薄而出,然而就在这样恶劣的现场,救援人员却发现废墟中仍有生还者!不顾烫人的蒸汽,救援人员立即轮拨进入废墟现场,开始了救援工作。

  由于现场环境复杂,直到天已擦黑,救援人员才找到水泥预制板下压住的一个小女孩。为了防止水泥板再次倒塌,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凿开一个洞,一块一块将水泥块拿开,小女孩的身体露了出来,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由于手脚被卡住,小女孩丝毫动弹不得。

  “真的谢谢啊,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听到救援人员鼓励的声音,小女孩的情绪也稳定下来。没有现成的工具,救援人员便从现场找到一些小木块,将压在小女孩身上的水泥预制板顶起,终于在被困12小时后,小女孩被搬出了倒塌的废墟。虽然受到了惊吓,但被救出的小女孩身体情况良好,还睁眼看了看把自己救出的救援人员。

  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

  80%房屋倒塌

  数十教师徒手挖出61名孩子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拥有3000余名学生的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80%房屋倒塌,数十名教师徒手挖掘废墟展开救援。据《青年时报》报道,截至14日21时,共有61名孩子被从废墟中挖出,其中34人死亡。据校长尼玛江才粗略估计,还有200余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下面。

  14日中午,记者拨通玉树第三完小副校长文明的电话。文明说,学校的18间平房教室全部倒塌了,几乎占了全部教室的80%。学校的两栋教学楼没有倒塌,但出现严重裂缝。

  学校上午上课时间是8时30分,地震时还没上课,但已有一些学生在教室内上自习。一些在平房教室或在校园墙角附近读书的孩子被倒塌的平房或墙体压倒。

  据文明介绍,地震后,幸存的师生立即组织救援,以最快速度将受伤的孩子送到医院救治,由于没有什么工具,60多名教师徒手挖开废墟,几乎所有老师的手都磨破了,废墟上留下了一道道红色血印,“我们流再多的血,也要救出那些被埋的孩子!”

  据文明讲,几名教师亲属遭遇不幸,但教师们第一时间抢救学生,包括他本人在内都没有时间回家看看。

  14日20时,记者拨通第三完小校长尼玛江才的电话。尼玛江才用近乎哭喊的声音说:“有30多个孩子死了,天就快黑了,我们没办法了。”

  “今天我们一共从废墟里面挖出来了61个学生,34个学生当场死亡,其余27人还在学校操场上。”尼玛江才说:“那些受伤的孩子现在得不到治疗,我们州现在根本没有医疗条件进行救治。很多孩子现在都相拥在操场上,那些受伤的孩子现在也在操场上受冻。我必须为他们找来可以遮风挡雨的帐篷!”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火源,冷了只能让孩子们抱在一起取暖。

  救援

  1974名消防官兵

  驰援玉树震区目前已救出900余人

  本报讯(记者林靖)截至今天清晨7时,公安部已从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广东、重庆、宁夏、山东、河南、陕西公安消防总队紧急调集1974名消防官兵、74台救援车辆、37条搜救犬通过陆路、空运紧急奔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进行救援。而北京、黑龙江、天津、云南、辽宁、湖北、新疆等地公安消防总队也组织力量,集结待命,随时增援。

  截至目前,为保障一线抢险救援任务需求,公安部消防局已调派了各类车辆、装备、物资69305台(套、件),总价值1.57亿元。其中各类探测、侦检仪器212台(套);专业抢险救援器材1441台(件)。

  到昨天18时,已从地震废墟中救出900余人。

  1600名

  空降兵伞兵待命

  本报讯 昨天,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亲自组织指挥,空军所有的运输机立即做好了应急出动准备。根据总部的命令,昨天下午3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出动,执行空运救援人员和物资任务。

  昨天13时13分、13时21分两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从湖北当阳机场起飞,前往北京南苑机场空运国家地震救援队110人以及9条搜救犬和2台救援车;另外一架伊尔—76运输机13时27分也紧急从湖北当阳机场起飞到成都太平寺机场,空运100名地矿勘测队人员和设备前往青海玉树机场。据悉,执行此次救灾运输任务的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接令后迅速行动,从任务下达到飞机出动仅用了21分钟。3架飞机均由技术精湛的机组人员组成,师、团领导亲自带队,在前年汶川抗震救灾中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邱德甫和“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谢昌强两位机长也投入到此次救灾空运任务中。

  另外,1500名空降兵官兵和100名伞兵已做好了随时出动执行救灾任务的各项准备。

  肖海洪

  玉树救灾

  应急响应升至一级

  本报讯(记者杜新达)昨天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9时25分又发生6.3级余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随后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根据灾情发展于昨天12时将响应等级提升至一级。

  民政部紧急从天津、沈阳、郑州、武汉、西安5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青海灾区调拨5000顶棉帐篷、5万件棉大衣、5万床棉被,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此前,青海省民政厅已紧急向灾区调拨5000顶帐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