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红衫军”改变策略 酝酿泼水节后发动新攻势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5日16:31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14日决定将主要集会场地合并至首都曼谷拉差巴颂路口,打算新年宋干节(泼水节)过后对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政府发起新一轮动作。此前一天,“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取消赴阿披实栖身的军营游行的计划。曼谷街头暂时出现节日暖流。

  两股力量拧成一股

  “红衫军”领导人之一那他武·赛戈14日上午说:“我们打算将人员由繁华桥转移至拉差巴颂路口,汇成一支大军,全面对抗阿披实政府。”“红衫军”先前集会集中在曼谷市中心商业区拉差巴颂路口和老城区繁华桥两地。泰国军警10日在繁华桥驱散“红衫军”成员,冲突造成多人死亡,逾800人受伤。

  那他武直言,“我们认为政府今后数日内会再次试图驱散我们”,既然“政府想收回繁华桥地区,我们会遵从他们愿望”,以免军队和示威者再起冲突。

  那他武说,合并有助“红衫军”凝聚力量,“我们组织起来会更高效,动员时有一个中心”。泰国《民族报》报道,合并行动定于14日晚开始,次日完成。

  到底谁使用了实弹

  “红衫军”另一名领导人永·多集拉干13日晚说,“红衫军”仍坚持要求阿披实立即解散国会下院、举行选举,但取消前往阿披实栖身地、曼谷北郊陆军第11步兵团游行的计划。

  那他武解释道,取消这一计划是因为“红衫军”领导人获悉政府着手准备游行期间出兵逮捕示威者。泰国《民意报》援引副总理素贴·特素班的话报道,政府发布逮捕令,追捕在10日冲突中使用突击步枪和枪榴弹、与“红衫军”有关联的“恐怖分子”。

  按素贴说法,部分人在示威者搭建的临时场所担任保安,“红衫军”领导人知道他们的“恐怖行径”。法新社报道,冲突双方均指责对方使用实弹。军方发言人顺森·胶坤内辩解道,冲突中军方不是对天发射实弹就是开枪自卫。“自卫是为保护自己,同时令反对者撤退。”

  泰国将爆发内战?

  《曼谷邮报》已发表多篇评论,认为军中分裂比社会分裂更加可怕,可能引发内战。眼下,政府将矛头指向前总理差瓦利。差瓦利早年在军中担任陆军司令、最高司令等职。他1997年辞职,此后与他信交好。差瓦利13日出面,澄清自己与10日的流血冲突没有关联。同为13日,执政联盟内部一些非民主党议员建议阿披实立刻解散国会,重新举行选举。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便解散国会,也未必就能解决问题。

  这一刻,真是大解脱

  每年4月13日至15日是泰国宋干节。在曼谷一处商业区,多名“红衫军”成员依传统互相在面部涂上浆糊状东西。

  美联社报道,游客众多的考珊路10日爆发示威者和军警冲突。节日期间,不少外国人加入庆祝队伍,持大号水枪相互喷水嬉戏。一头大象在驯象师指引下从象鼻中喷水洒向人群。

  一名示威者说,他没有选择回偏远的家乡过节,而是决定待在曼谷“为民主而战”。此时,他的孩子爬上军队先前在冲突中弃留的装甲车车顶,打水枪。“这真是从政治中的一大解脱。”杰萨答·平永蒙空(音译)告诉美联社记者,“不管你去哪儿,总是‘红衫军’这个、政府那个。至少今天我们能搁置分歧,真好。”

  与以往不同,今年宋干节出现一种用于泼水的红碗,上面印着这样的口号:“交权于民”、“解散国会下院”。 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