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外媒关注青海地震 称中国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提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5日17:5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北京时间14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强烈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震中位于该县城附近。目前地震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而受灾群众高达近10万人。对于这次大地震,世界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以下是世界各大媒体的报道。

  CNN:地震损毁阻碍救援工作 官员称救学生是首要任务

  CNN转引新华社消息报道称,地震造成的道路交通损毁阻碍了救援工作的开展。报道称,桥梁不稳和道路受损导致搜救人员及其携带的重型救援设备无法迅速抵达距离震中最近的结古镇。地震发生24小时后,结古镇一家倒塌的酒店废墟下依然掩埋着不少人员,当地居民正用铲子、绳索等工具寻找幸存者。警察施华杰(音)告诉记者,“我们主要靠双手清理废墟,因为没有大型挖掘机械”。救援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包括缺少医疗设施和人员、电力供应不足等。

  中国领导人已要求地方政府“全力救助受灾民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已被派往该地区负责救灾事务。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有超过1000人被救出,但当地政府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当地政府表示,有将近60名遇难者是几所学校的学生,另外有超过50人仍然被困,获救希望不大。军官康子福(音)告诉记者,“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救助学生”。

  结古地区为地震多发区,自2001年以来,5.0级以上地震发生过53次。当地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房子开始摇晃,他拉起家人就往外跑。又一波震感袭来,自家的房子倒塌了,他的家人现住在帐篷里。有官员表示,结古镇85%的土木结构房屋倒塌,玉树县房屋倒塌比例为90%,很多人无家可归。红十字会表示,当地夜间气温低于零度,因此为灾民提供紧急住处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

  《时代》周刊:帐篷、水和食品供应仍然短缺

  由于还有很多人被困在废墟中,预计伤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目前,救援工作进行缓慢,通往机场的道路在地震中受损,使得救援人员不得不在地面长途跋涉。当地官员说,地震使得电话和供电线路中断,目前还有余震不断发生。当地政府正在努力安置幸存人员,治疗伤员。目前灾区帐篷、水和食品供应仍然短缺。

  《每日电讯报》:救援行动正在进行

  据中国民政部统计数字,青海玉树地震已造成617人死亡,9110人受伤,大约15000幢房屋被毁,10万人需要得到安置。中国已经动员了包括5000名解放军官兵、消防员和医疗人员在内的庞大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救援车队正连夜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结古镇。

  结古镇玉树宾馆经理任瑜说,“感觉就像是一个战场,情况十分混乱。晚上能够听到人们的哭声和呼喊,妇女在呼唤她们的家人。一些人的腿或手臂断了,痛苦地哭泣”。幸存者先后经历了至少5次余震。支援当地教育和卫生项目的慈善机构负责人扎西次仁表示,“非常可怕,整个镇子都倒塌了。大部分土木结构房屋都被震毁,我敢肯定还有一些幸存者被埋在废墟里。”

  由于通往机场的道路被毁,使得急需的医疗用品、帐篷、毛毯等物品无法及时运到。救援工作集中在几所倒塌的学校,新华社报道称至少有66名学生和10名教师在地震中遇难,其中玉树职业学校有22名学生死亡,救援人员正在抢救其余被困学生。他们发现了一名被困超过12小时的女孩,她的胳膊已经没有了知觉。救援人员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利用工具将其救出。女孩在被抬上担架时说道,“感谢你们,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切”。

  目前灾区面临的难题是缺少医疗设备和药品,医生噶玛谢拉表示,“我们缺少医用酒精、针头和麻醉剂”。救援人员面临着道路受损、大风冰雹以及高原缺氧等多重难题。来自中国山东的救援人员杨雪松(音)表示,“这里是高原,我不知道搜救犬能否适应。”

   《卫报》:数千救援人员搜救幸存者

  在地震造成超过589人死亡和数千人受伤后,中国救援人员正用双手从废墟中搜救被困的幸存者。政府出动3000多名武警部队和救灾专家进行救灾。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此次地震为7.1级。玉树县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尼玛告诉中央电视台记者称,“房子瞬间就倒塌了。在一个小公园内,一座佛塔顶部掉了下来。大家都来到街上,站在家门前希望找到他们的家人。”当地新闻发言人卓华夏(音)告诉新华社记者,“结古的街道上到处是受伤的民众,许多人伤口还在流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帐篷、医疗设备、药品和医务工作者。”

  基础设施损毁阻碍了救援工作的开展。通往最近机场的道路被毁,电信部门表示,82个信号发射站有35个无法正常工作。救援队表示,他们缺乏重型起重设备。

  《华盛顿邮报》:中国公众舆论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提升

  发生在中国西部青海省的强烈地震造成数百人丧生,大规模救援行动的开展也凸显了中国公众舆论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能力的提升。

  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投入了灾区救援和维持秩序的工作。据当地媒体报道,大量的医疗和救援人员正从全国各地赶往灾区。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有900人被从倒塌房屋中救出,其中包括一名从学校废墟中获救的学生。中央电视台记者刘龙(音)在一天内的大部分时间现场报道了震区情况,直观地反映了灾区受到破坏的情景,其中包括在当地酒店废墟下听到有人呻吟以及救灾帐篷运送情况等。

  中国政府的报告称,从今早5时39分开始,当地在4小时内发生了6次余震。中国媒体报道,结古镇附近一座水库的混凝土堤坝在地震后开裂,许多民众已经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全力救助生命,提供援助”,“努力维护地震受灾地区的社会稳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