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官方指房价增长不能归咎于土地公开出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8:00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 索有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15日称,当前出现的地价、房价较快增长的问题,不能简单归咎于土地公开出让,更不应该动摇土地招拍挂制度,否则将导致土地供给制度重回过去“三无”(无偿、无期、无序)的老路。

  15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等联合举办了《广州2009年房地产市场蓝皮书》发布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如何在坚持公开竞争的前提下,防止过度竞争、非理性竞争,尤其在民生用地上防止这一现象,需要加以改革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今年将主要在限价房用地上,采取与房价挂钩的办法,做一些探索、创新。比如将在以往“限房价、竞地价”做法的基础上,探索综合评标的出让方式,以抑制地价的不合理增长。

  该新闻发言人称,当前广州市楼市基本面保持健康、理性,但也存在不小风险,2009年全市房价租金比达到333.8,超过国际公认300的警戒线等,提醒各房企应高度警惕市场风险,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实际收入水平来确定投资、销售和经营决策,尤其是应合理确定销售价格决策。

  另据透露,广州2010年计划出让商品住宅用地5平方公里,是2004年以来供应规模最大的一年。并将重新推出限价房用地,计划至少供应用地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供应限价房约10000套。

  该新闻发言人指,房价的不正常增长,根本上说是公平问题,是住房资源分配“两极分化”的问题,民众是既患寡更患不均的。由于房价和住房问题本质是效率和公平兼顾的问题,效率问题要通过市场来解决,效率基础上的公平问题要由政府必要、合理的干预、调控来解决。基本方法是针对不同收入阶层的群体的住房需求,科学构建多层次、差异性、梯次性的住房供应和消费体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