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为了华南虎的明天:探访南非老虎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9:48
  新华网南非菲利普波利斯4月14日专电(记者周瑜 李建民)从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向西南行进200公里,一片远离城市的人迹罕至之地在林木掩映下格外宁静。这就是位于南非自由州省的老虎谷。

  老虎谷因老虎得名。2001年,中国女子全莉来到这里,将17座农场改造为动物保护基地,开始了中国华南虎野化训练项目。9年过去了,当初来到南非的华南虎现在过得如何?它们在这里繁育的第二代野化训练进展如何?解答这些问题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

  走进老虎谷野生动物保护基地,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关在笼子里的4只华南虎“国泰”、“麦当娜”、公虎“327”和“虎伍茨”。

  “国泰”是一只性格倔强的母虎。如今它身怀六甲,在笼子外面守护着孩子的父亲公虎“327”。“国泰”有个“情敌”,美丽的母虎“麦当娜”,它也跟“327”交配成功。工作人员目前让“327”和“麦当娜”同住一室,“国泰”住在隔壁,它死死隔着笼子守在“327”旁边,很不情愿让“麦当娜”与“327”亲近。

  “国泰”是老虎谷最早的“居民”。2003年9月,作为老虎谷的第一代虎,2只华南虎“国泰”和“希望”踏上南非的土地,开始了它们具有历史意义的南非野化训练历程。

  所谓野化,就是用人为的方式让失去野外生存技能的动物重新获得这种技能的过程。老虎谷占地3.3万公顷,由17座废弃的农场组成。 “国泰”和“希望”在这里需要学习选择合适的猎物、调整捕猎战术,以及在捕到猎物之后如何快速杀死猎物,这是它们在老虎谷的主要学习任务,工作人员会在旁进行监测。

  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难度很大。野生虎会在出生后18个月到24个月中,从母虎那里学习捕猎技巧。在没有母虎带领的情况下,它们就不得不自己摸索正确有效的捕猎方法。

  起初两只小老虎连小鸡都害怕,更别说野生动物了。通过老虎谷工作人员的点滴努力,2004年7月,“国泰”和“希望”第一次抓捕到了非洲野羚羊。

  2004年10月29日,又有两只中国虎崽“虎伍茨”和“麦当娜”由中国启程前往位于老虎谷的中国虎野化基地。

  由于“希望”已经染病去世,现在老虎谷的第一代虎是“国泰”、“虎伍茨”和“麦当娜”。2007年,公虎“327”来到老虎谷,由于它们都出生在国内,被视为老虎谷的第一代虎。

  2007年11月23日,在与“虎伍茨”交配后,“国泰”的第一只华南虎幼崽在南非降生,这是华南虎首次在国外降生。2008年3月30日,“国泰”顺利在自然条件下产下第二胎。随后,“麦当娜”也生崽,老虎谷有了第二代虎。

  在谈起二代小虎出生的故事,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办人全莉按捺不住兴奋。“"国泰"第一次生产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第一只小虎由人工喂养。它第二次生产时我在外地开会,能大概算出它在那几天出生,但不知道具体时间。我赶到老虎谷时正好是工作人员午休交接班时间,"国泰"身旁没有看护,它静静卧在那里,与上次的紧张无措相比有很大进步。我想拿相机拍下当时的情况,对焦时发现里面有小东西在蠕动,定睛一看原来是只小虎,它好像是掐着时间等我一样,在那一刻把小虎生出来了!”

  然而老虎在生产第二代的过程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全莉介绍说,2008年4月15日,华南虎“麦当娜”在老虎谷首次产下2只虎崽,1只因难产夭折,另1只在出生7天后因细菌感染死亡。之后的2009年底,又1只刚刚出生的幼崽被其他动物叼走。这么一来,剩下的第二代虎更加珍贵。

  如今老虎谷里共有5只第二代华南虎,它们在营地里学习和尝试自己捕食,学会生存。

  记者前去采访这几天连续下雨,只要抓到了食物,小老虎们就减少了活动次数。然而幸运的是,我们见到了第二代虎“虎噜”和“金箍棒”。身形与父辈相比,它们尚显稚嫩,可爱的小家伙在小河边喝水休闲,在树下乘凉,生活颇为惬意。

  全莉说,就在记者造访的前一天,第二代虎“亨利王”和“小公主”成功猎到非洲羚羊,令营地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目前几乎在野外灭绝,仅在各地动物园、繁殖基地里人工饲养着不到100只。近几年来,南非的华南虎受到各方关注,虽然褒贬声音同时存在,但保护华南虎,让华南虎更多繁衍、种群不断扩大是一致的愿望。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对记者说:“我认为中国的华南虎只要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能够得到很好的繁殖,将来这些虎又能回到中国,我看这是个好事情。”

  记者离开老虎谷时日渐正午,茁壮成长的华南虎给这片宁静的山谷带来了无限生机和希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