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商务部: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将减少1000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9:57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说,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减少1000亿美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处于平衡点将成为常态。

  今年3月份中国外贸出现6年来首次月度逆差。姚坚认为,3月份出现逆差是去年以来贸易顺差持续收缩趋势的延续,是中国实施“促平衡”宏观政策的结果。

  他说,3月份进口的增速要远远高于出口,表明经济恢复“内热外冷”。由于这种内外经济复苏的差距会持续,所以今年上半年这种月度进出口在平衡点的状况将是常态。

  姚坚表示,今年中国贸易政策的目标是在继续促进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改变贸易平衡状况。“预计贸易顺差在去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会继续减少1000亿美元,使中国的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他说。

  据姚坚介绍,经济学界对贸易平衡状况的评估认为,经常项目收支差额占GDP的比重在正负5%以内就是基本接近平衡的状况。中国去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是5.7%左右,预计今年会在3%到4%的水平,表明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 (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