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3%目标有难度可实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20:57
    新闻分析: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新华社记者王希、刘铮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5.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此间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但经济运行中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实现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有一定困难和压力,但经过扎实工作和共同努力,这一目标能够实现。

  自2009年11月走出连续10个月负增长区间首次由负转正以来,我国CPI呈现了连续同比上涨。今年1月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涨幅回落至2.4%。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一季度CPI上涨2.2个百分点中,翘尾因素的影响为1个百分点。受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影响,一季度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0.4%,鲜果价格上涨15.9%。食品价格对一季度CPI的影响程度达到了74.5%。

  尽管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主要来自翘尾因素和蔬菜等食品类价格的上扬,尽管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不包括在CPI中,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等专家认为,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充裕的流动性,强化了通胀预期。

  “货币信贷持续一年多来大量投放,使得相当部分的货币信贷投向房地产市场,推高了房价,增强了通胀预期。”祝宝良说。

  事实上,生产领域中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也值得关注。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在猛涨,带动国内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明显上涨,向PPI乃至CPI传导的压力增大,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可小视。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PPI同比上涨5.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9%。商务部此前公布的一项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12种生产资料中,价格上涨的有79种,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已经连续8周上涨。

  尽管面临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带来的调控难度,李晓超强调,今年我国确立的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了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输入因素、国内货币供应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鉴于总体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粮食连续6年丰收,部分地区发生的旱情并未波及粮食主产区,未来的通胀压力不会很大。

  “为应对天气灾害带来的水果、蔬菜等鲜活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商务部将及时组织调运,通过保证市场供应平抑物价。同时,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等价格日前已出现持续下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会议指出要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管理好通胀预期,要做好金融调控。”祝宝良说。他表示,随着货币信贷增速向“适度宽松”的目标回归,市场通胀预期将有所下降,今年全年的物价上涨将是温和可控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