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1帮1”借助重建计划在汶川安县顺利实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22:46
  中新网绵阳4月15日电 (杨超 周保全) 暖阳一扫春雨带来的凉意。今天的四川安县方碑村家家户户插上国旗,挂上灯笼,干净整洁的村庄热闹沸腾,如同过年一般。

  “知恩诚信,方碑村1帮1借助模式集体还款仪式”的巨大横幅矗立在村头的空坝上。当一位位村民将首期还款交到借款人手中的时候,双方脸上的笑意真诚而激动。

  “感谢恩人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支持帮助我们。我们现在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还要继续发展产业。我们一定要讲信用,懂得知恩图报。”村民汪德平说,原定的5年还款计划,他决定3年之内完成。

  四川安县方碑村,一座5.12地震灾区的普通村落,因何志毅教授发起的“1帮1”借助重建计划变得名声鹊起。而这个被称为中国版的尤努斯模式的实验也因农民的还款能力和信用显得备受关注。不到两年时间,农户们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在何志毅教授的介绍下,北京紫光益天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庆春首批参加了“1帮1”借助模式。他借出10万元现金,帮助方碑村6户村民重建新房。“曾经有人质疑,我们在方碑村的这个实验会失败,但是我坚信一定会成功。因为来到这里,我感受到这里民风淳朴,村官务实。今天,我见证了村民的诚信,见证了这里的变化,感觉很欣慰。”

  李建华是村上还款第一人。今年1月,他就先还上了3000元。“在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自己,现在有了点积蓄就赶紧还上,不然总觉得亏心。”

  李建华说,地震曾让他一度心灰意冷。在好心人的帮助和鼓励下,得以重树信心。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他看准商机,东拼西借了2.7万元,买了一辆二手铲车,靠着勤劳他家的新房子很快建起来。拿出了一本记录每天收支的帐本,李建华认真地说,“有了就还。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就是讲诚信。”

  43岁的残疾人杨建和7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去年,杨建腿部受伤,准备还的钱又花了出去。看着村民都把钱按计划还给了恩人,杨建和老母亲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把油菜收了就卖,然后就赶紧把借款还上一部分,人穷志不穷,说了要换,就一定要换上。”杨建和老母亲态度很坚决。

  据了解,当天村民集体还款20万元,加上之前陆续的还款,目前还款总金额是33.26万元,占应还今额的92.2%。9户没有还款的农户,均说明了家里的具体原因,并承诺5月底前补上

  “这个数据说明什么?我们方碑村的村民是讲诚信的。”何志毅教授说,其实他们得到的比村民得到的更多。现场感受到自己的帮助给村民和村子带来的巨大变化,这种欣慰的感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我们之所以在方碑村搞这样的实验,主要是想探索一种培养农民讲诚信、具有契约精神的模式,实际上也是为小额信贷做铺垫和打下基础。今天证明了我们方碑村农民、安县农民、中国农民是讲诚信的。”

  在仪式进入尾声时,城里的“亲人”们带来了更令人欣喜的消息。

  “我们找国内最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进行技术指导。种出的硒米达到标准,头三年收购价比市场价提高30%到50%,后三年收购价比市场价提高20%到30%,如果种植失败,我们每亩赔偿400元。”北京紫光益天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庆春道出了他的硒米种植帮扶计划。而四川铁骑力士总裁李全也带来的樱桃谷鸭养殖项目支持方案、南京埃伦嘉辉友谊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花辉带来在方碑建立服装企业的设想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DP培训中心带来免费开设“安县乡镇领导力培训班”,第一财经日报社捐助的30万……

  爱心和智慧汇聚,让期盼发展的方碑村人沸腾起来。

  据何志毅教授介绍,帮扶的一期计划是帮助建房,也就是安居工程,二期计划是帮助发展产业,也就是乐业工程。“每次到方碑,都看到这里有新变化,看到这里村民的坚强和诚信,前期他们更需要精神鼓励,现在他们更需要实实在在的产业引导和支撑。”

  何志毅透露说今天他既代表提供借款的213个城市家庭来方碑村接受还款,同时也在这213个借款家庭的集体授权下将收得的还款全部用于支持方碑村灾后产业发展。“根本还在于他们自己,我们只是尽点义务和能力,探索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救灾、扶贫、经济发展的模式。相信方碑村在能力、智慧、资源的汇聚中,能够把产业发展壮大,能够发展得更好。”

  村民王进走进自家存栏生猪近百头的养殖场。“现在养殖场正在扩建。等我把产业做大做强,以后城里人谁有困难,向我借钱,我也会毫不犹豫的。”说到这,王进露出了憨厚率直的笑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