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总统辞职飞往国外 讲话时警卫鸣枪示警引混乱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16日02:12

  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14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会谈,承诺对吉援助。

  就在布莱克与吉“临时政府”结束会谈几小时后,俄罗斯宣布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和贷款。吉“临时政府”14日说,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必将受到审判。

  美国援助形式不明

  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14日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会谈。他是自吉政局本月初发生巨变后到访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布莱克在讲话中透露出对吉“临时政府”的谨慎支持:“我对‘临时政府’为组织新选举而采取的行动感到乐观。”布莱克在与“临时政府”总理萝扎·奥通巴耶娃会谈后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正准备提供援助,我们探讨了许多援助方式。”

  美国援助形式不明,金额不详。

  有关人士分析,布莱克会见吉“临时政府”领导人表明美国政府高度关注吉政局走向,因为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空军基地是美军支援阿富汗战场行动主要转运站。

  俄解囊有度

  就在布莱克结束与吉“临时政府”会谈几小时后,俄罗斯宣布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和贷款。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核安全峰会的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说:“我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正在内战边缘。”

  俄总理普京在会见了到访的吉“临时政府”成员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后宣布,俄罗斯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与贷款。

  5000万美元中包括20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吉“临时政府”克服欠款困难,缓解社会紧张。此外,俄罗斯中央银行还准备为吉金融机构提供30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

  不过,据相关人士称,5000万美元只是阿坦巴耶夫要求金额的1/3。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美国援助金额不详

  俄罗斯出手5000万美元

  ■援手

  巴基耶夫讲话 警卫鸣枪

  巴基耶夫在辞职前,曾在南部城市奥什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讲话,引发反对者抗议。巴基耶夫的警卫鸣枪示警,引发混乱,致使巴基耶夫不得不中断讲话。

  巴基耶夫当天在奥什一家剧院外对大约5000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我来奥什的目的是告诉你们上周惨剧的真相。”他说。

  几百米外,3000多名“临时政府”支持者挥舞写着“我们不要流血”的横幅,抗议巴基耶夫到来。讲话开始不久,大约1000名“临时政府”支持者向他所处位置走来。“他们朝我们投掷石块。”巴基耶夫一名助手说。他指责当地政府“实施挑衅行动”。

  巴基耶夫的警卫朝天鸣枪示警。枪声引发恐慌,人们争先恐后逃离,现场一片混乱。

  ■抗议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签署了辞职信,已于15日晚间乘飞机离开吉尔吉斯斯坦。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载有巴基耶夫的飞机于当地时间19时20分起飞,并已抵达哈萨克斯坦。

  巴基耶夫15日在其故乡捷伊特村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邀请我前往哈萨克斯坦”。此外,巴基耶夫还说,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已向他派出代表,双方的接触已经开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