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震后青藏板块未来可能发生连锁地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6日03:38

  国内多地谣传将地震 各地地震局忙辟谣

  放心: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新快报综合消息 青海地震后,北京、广东、河北、山西、宁夏、内蒙古等多地出现当地将发生地震谣言,各地地震局纷纷予以否认,并呼吁民众不要信谣、传谣。

  传地震学生不敢进教室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北京、河北、内蒙古包头等地出现了当地将发生地震的谣言。国家地震局和这些地方的地震局均出面辟谣,安定民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5日,受青海玉树地震影响,河北省部分地区出现地震传言,多地市民收到如下内容短信:“国家地震局今日7时27分发布了紧急防震九级通告:北京时间4月15日13时19分将出现以包头为震中的6.5到7.2级地震。据初步预测,地震覆盖包头、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临河、北京西部、河北中西部以及山西、宁夏等10多个城市,覆盖面及广。”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谣言令廊坊市部分小学生及家长十分害怕,15日下午到校后,学生们不敢进教室上课,大家都待在操场上躲地震。在廊坊市实验小学,记者见门外站着不少家长,学校院内、操场上满是学生,大家都按班级排着队。有些家长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已经把学生接回家了。

  15日,国家地震局有关人员表示,有关国家地震局发布包头地震预警的消息是“谣言”。河北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紧急会商,认为该省各种监测手段无明显异常,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呼吁广大民众不要轻信地震谣传,安心工作生活。

  北京广东纷纷辟谣

  另据北京市地震局发布消息,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北京部分地区出现地震谣言。经北京市地震局分析会商,北京地区地震活动正常,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请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广东省地震局专家也表示,根据他们分析,广东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目前,社会有传言广东也会发生地震,专家认为,广东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玉树地震发生在南北地震带,两个地震带的地震活动没有确定的对应关系,广东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就如何应对地震谣传表示,虽然地震预报是目前全球都面临的世界难题,但是根据我国的《防震减灾法》和地震预报条例,如果有正式的预报意见,是由政府发布的,如果不是从这个渠道出来的预报意见,应该说都不是正式的预报意见。

  (据中新《羊城晚报》等)

  玉树汶川地震关联 是地壳应力释放所致

  新快报讯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张珂14日接受采访时认为:玉树地震与汶川地震相关,可能是地壳应力释放所致。

  张珂认为,汶川所属的龙门山断裂带与玉树所属的鲜水河断裂带有一定的关联。汶川地震后,块体东移,但整个板块的移动却不会那么步调一致。比如玉树所在的鲜水河断裂带,可能就是一个“掣肘”的牵引点。“掣肘”的地方,自然摩擦力更大,也会集中更多应力。因此,鲜水河断裂带就成为了一个应力释放的区域,从而导致了玉树的7.1级地震。

  历史上,由地壳应力调整所导致的地震有很多。比如,1920年宁夏海原县的8.5级地震,与七年后甘肃古浪的8级地震直接关联。最近的一个案例是海地地震后加勒比海附近的地震。“当时有很多专家说地壳应力还没有释放完,果然不久后加勒比海沿岸也发生了大地震”。

  为什么时隔近两年之后,汶川地震的所引发的地壳应力调整才有所显现?张珂解释:对人类而言,虽然两年是颇长的时间段,但就地球而言,几年、几十年都不过是短暂的瞬间。因此,虽然玉树强震已距汶川地震两年,但不过是地壳活动的短暂一刻。(据《羊城晚报》)

  玉树震后青藏板块未来可能发生连锁地震

  新快报讯 有专家分析,14日发生在青海玉树的7.1级地震,很可能拉开本年度青藏高原板块地震的序幕。

  地处青海省东南部的玉树县位于青藏高原板块中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地震。上海市地震局预测分析中心主任尹京苑研究员告诉记者,受印度洋板块“推土机式”的不断挤压,青藏高原板块一直是我国的强震多发带。板块上的喜马拉雅山脉、唐古拉山、祁连山脉都是“推土机”制造的巨大隆起。他表示,我国90%的强震都发生在青藏高原板块及其周边地区,单单一次7.1级地震无法将蓄势已久的地下能量全部释放出来,未来几个月,这一板块仍可能发生几次“连锁地震”。

  玉树地震中美公布震源深度为何差一倍

  专家:预报标准不同

  新快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青海玉树地震震源深度是33公里还是16公里?中国地震局和美国地质勘探局给出了不同的结果。发现这一不同的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倪四道说,不同机构有时候会有不同的答案,这与监测方式、当地地震台网数量都有关系,哪个更准确还需研究。

  根据中国地震局的消息,玉树地震震级为7.1级,震源深度:33公里。但是,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上发布的消息是,震源深度为16公里,另外,地震的级别也比我国公布的级别低一些。倪四道说,震源深度不同,造成的破坏也不同,“震源越浅破坏就会越大。最简单的一个办法,用震级除以震源深度,就会发现,震源16公里的破坏程度是震源33公里破坏程度的两倍。”

  对于震源不同的情况,倪四道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地的地震台网比较稀疏,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水平面上方向的位置监测的会比较清楚,但是深度就比较难定,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的地震科研技术上,对测定深度的测量也没有更为准确的方式。他认为,这种不同不是水平问题,而是硬件问题,美国给出的数字也不一定是对的。

  另外,对于震级也不尽相同的原因,倪四道说,这是预报标准的不同,美国网站上甚至会根据不同的记录方式,预报两个震级,震级不同更是可以理解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