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季度GDP增11.9% 经济增长一季快过一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6日04:03

  一季度GDP增11.9%

  国家统计局称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有难度但能实现

  杨华云 胡红伟

  当前经济是否过热?通胀预期是否增加?昨日,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2.2%。

  经济增长一季快过一季

  一季度GDP同比增11.9%,是否意味着当前经济已过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未直接回应。李晓超表示,从去年一季度以来,经济增长呈现一个季度快于一个季度的势头。

  对于一季度经济增速较快的原因,李晓超解释称,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他表示,去年一季度GDP增长6.2%,如果以2008年一季度为基准,近两年GDP平均增长9%,这个速度比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低1.2个百分点。

  在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中,投资贡献率从去年全年的94.6%一季度下降至57.9%。此外,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李晓超认为,内需是国民经济回升向好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外需的作用也在提高。在内需中,消费对GDP贡献相对较为稳定,今年一季度贡献率为52%,去年全年贡献率是53.1%。投资贡献率仍最高,但贡献率回落,由去年的贡献率94.6%回落到今年一季度的57.9%。

  3月份CPI环比下降

  今年初,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曾表达过对通胀的担忧。李晓超昨日表示,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有困难、有压力。

  今年一季度CPI上涨2.2%,其中,1月份上涨了1.5%,2月份上涨2.7%,3月份上涨了2.4%。

  李晓超表示,在一季度CPI2.2%的增幅中,翘尾因素的影响占1%。此外,受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的影响,鲜菜、鲜果价格上涨幅度非常大。

  一季度食品价格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拉动是最大的。据测算,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CPI2.2%的增幅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

  但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较快,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李晓超表示,从目前看,实现“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这一目标有一定困难和压力,但经过努力,这一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

  首季经济运行成绩单

  11.9%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去年一季度GDP增长6.2%。

  消费对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19.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比上年同期加快14.5个百分点。

  2.2%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其中1月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

  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CPI2.2%的增幅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

  5.2%

  一季度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2%,其中3月份PPI上涨5.9%。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华云 胡红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